image
20201002李淑惠/台北報導

Mini LED背光電視 各路搶進

 Mini LED背光導入電競高階應用之後,可吸納龐大產能的Mini LED背光電視也山雨欲來。小米上周發表82吋Mini LED背光電視,LED晶片消耗量1萬顆起跳;三星、LG明年也連袂推出Mini LED背光電視,蘋果、三星通常扮演市場風向球,兩大廠牌積極導入Mini LED,對市場將產生推波助瀾效果。

 日前知名分析師三天兩度發表看衰晶電言論,但反遭各大外資券商圍剿,加上三安光電股價表現也淡定,並未因此受到激勵。國內的研調機構認為,目前三安仍在送樣階段,只是,送樣大家都可以送,品牌廠會不會採用又是另一回事,三安在LED產業上是後進者,如何規避專利還是主要關鍵,否則未來市場只會被鎖在大陸境內、無法出國去競爭。

 不過從品牌廠、供應鏈等各路人馬搶進Mini LED來看,業界認為,這也代表市場胃納量夠大,有利可圖,各家廠商搶進之下,有利於價格加速觸及甜蜜點,拉高滲透率,盡快擺脫曲高和寡的尷尬狀態。

 蘋果、三星兩大品牌向來扮演市場先驅者角色,繼蘋果確定將Mini LED背光導入iPad、MacBook之後;三星、LG明年將連袂推出Mini LED背光電視,其中三星的出貨量預估200萬台起跳。

 市調單位TrendForce預估,2021年三星將會推出55吋、65吋、75吋、85吋等大尺寸Mini LED背光電視,搭配4K的高解析度畫質,並採用Mini LED多分區背光調控,分區數量預測達100區以上。

 對新產品態度最積極的陸資大廠,也加入戰局,小米上週發表兩款82吋Mini LED背光電視,預計在10月21日開賣,不僅達到8K顯示畫質,還支援5G網路,採用的Mini LED晶片數量達1.54萬顆,宣示在下一代新顯示技術不落人後。

 TrendForce預測,明年Mini LED背光電視出貨上看400萬台,對照全球約2億台電視的市場規模,Mini LED背光電視滲透率約2%;就各類Mini LED應用來看,TrendForce則預估五年內滲透率上看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