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30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8月製造業景氣燈號 轉黃藍燈

image
台經院製造業景氣燈號

 台灣經濟研究院29日公布2020年8月製造業景氣概況,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11分,景氣燈號結束先前連續五個月呈現衰退的藍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分析,就景氣信號分數來看,8月信號分數已連續兩個月走高,廠商對景氣看法也較先前調查樂觀,顯示製造業景氣明顯復甦。

 值得注意的是,該調查從細部產業觀察,除了金屬基本業、運輸大類景氣燈號持續維持衰退的藍燈,其餘大多數產業已回到景氣持平的綠燈,反映出疫情期間電子業獨強的不均衡現象,其他產業現在也跟上復甦腳步。而原本就表現強勁的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大類,細類資料儲存媒體業則是領先所有產業,亮出疫後以來第一顆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

 台經院觀察,8月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7月的62.8%減少至52.01%,低迷的黃藍燈由15.92%增加至22.76%,持平的綠燈由21.28%增加至24.22%,而代表揚升的黃紅燈比重為1.01%,這是過去數個月未曾見到的復甦跡象。

 台經院指出,觀察近期主要國家的經濟表現,美國、歐元區同步上修第二季經濟成長率,且自6月開始,隨著各國陸續重啟經濟活動,美、歐零售銷售年增率轉為正向,進出口年減幅度多呈逐月縮小態勢,加上主要國家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多已回到擴張區間,顯示全球經濟正從疫情危機緩步復甦。

 台經院也分析國內產業最新進度指出,美國擴大華為禁令,迫使華為緊急向國內廠商下單備貨,加惠台灣相關產業,加上時序進入電子終端產品備貨旺季,帶動出口、製造業生產指數與外銷訂單年增率擴大,均有助於拉抬經營環境面、原物料投入面與需求面指標表現。

 但台經院也提醒,近期歐洲疫情再度爆發,顯示在疫苗尚未問世前,疫情仍具高度不確定性,加上美國新一輪財政刺激方案至今尚未通過,這些恐導致美歐需求繼續回升的力道減弱,進而影響全球經濟復甦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