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9簡威瑟/台北報導

散熱三強 衝鋒

雙鴻、建準、台達電前景看好,大摩欽點

image
摩根士丹利喊買散熱三雄

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5G智慧機、伺服器、資料中心、電動車、新世代CPU與GPU接連出台,帶動運算能力、傳輸速度與容量成長,大舉推升散熱解決方案需求,初次將雙鴻(3324)、建準(2421)納入研究範圍,加上原有的台達電(2308),全給予「優於大盤」投資評等,散熱三強正式成軍。

摩根士丹利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施曉娟認為,當運算能力變高、資料傳輸速度愈來愈快,勢必伴隨更多熱能產生,散熱需求因而水漲船高,估計散熱解決方案在IT產品的內含價值,2020~2023年將以6%年複合成長率增長,智慧機與GPU將是散熱解決方案的主要市場,二者於2021年將分別占產業價值的46與24%。

現在投資散熱模組領頭羊,不僅時間不算晚,施曉娟強調,在PC、NB需求帶動下,加上資料中心、基地台與車用相關營收爆發,指標股下半年獲利將提供股價向上動能。

在科技產業之外,車用散熱解決方案的價值是一般IT應用的八倍之大,大摩估算,隨電動車數量增加,自動駕駛功能蓬勃發展,車用散熱解決方案2023年的市場規模上看570億美元。

摩根士丹利最新看好個股中,建準終端應用多元,資料基礎建設相關營收持續成長,大摩估算,2020~2022年的營業利益率將穩定維持在10~11%之間,幾較2017~2019年的5~7%倍增,加上切入車用提供動能,給予75元推測合理股價。

施曉娟欽點的另一散熱明星,則是曾引領散熱投資風潮的指標股雙鴻;有趣的是,摩根士丹利是唯一一家開啟雙鴻基本面研究的外資,大型研究機構此前也只有凱基投顧納入研究範圍,給予「買進」投資評等。

雙鴻受惠於5G智慧機(尤其是mmWave規格)、MacBook、電競NB加速採用熱板(VC),產品組合持續轉佳,儘管VC滲透率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智慧機升級較慢、消費者態度較保守,但5G升級循環終究會提振VC需求,股價整理時反而更具投資吸引力,大摩賦予290元推測合理股價。

雙鴻也是大摩青睞的散熱三雄中,每股純益表現最佳者,繼2019年的11.71元後,2020~2022年每股純益分別達15.5、19與22.08元,挑戰進軍大賺兩股本俱樂部。

台達電營收規模持續放大,於資料中心、5G網絡、電動車的營收比重有所提升,加上生產效率進步,摩根士丹利維持「優於大盤」投資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