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9呂清郎/台北報導

投資人居高思危... CCI股市信心 史上最冷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8日發布9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數為71.6點,較前月微升0.27點,但「投資股市時機」跌至創歷史新低紀錄的35.3點,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主要是股市與經濟表現脫鉤,投資人開始居高思危。

 9月CCI六分項指標中,下降幅度最多的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的35.3點,較8月下降4.7點。吳大任指出,台股指數衝歷史新高,但未來半年股市信心卻顯示低迷,主要因股價表現與實質經濟脫鉤的結果,投資人偏向居高思危。此外,這次調查結果,分項指標出現不少背離現象,主要都反應了經濟景氣的「外冷內熱」,出口二極化,科技資通熱、傳產冷,下半年出口估計會有較大挑戰。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姚睿認為,台股信心指數5月時已創史上低點,9月又刷新最低紀錄,且已連續七個月都低於60點,「過去只有重大國際事件才會連續低於60,如2008年金融海嘯、2012年歐債危機」,但這次股市指數卻屢創新高,與信心指數逆向,主要是民眾擔憂企業未來獲利衰退。

 目前企業獲利衰退率雖趨收斂,但國際疫情仍嚴峻,投資人擔憂未除,姚睿指出,「通常要全球經濟復甦延續二、三季以上,投資人的股市信心指數才會往上突破60」。

 這次上升指標中的「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的119.85點、月增10.95點,創史上最高。台經中心兼任研究員暨教授朱雲鵬說明,這次指數創高,卻與經濟表現背離,觀察目前資金積極投入房市,但與過去不同的是,投資客僅占極少數,主要是首購、換屋、海外資金回流,「雖然這樣的房市結構是健康的,但就業還是不好,房市熱是錢堆起來的,無關經濟成長」。

 從絕對水準來看,六大指標中有五項偏悲觀(指數低於100),僅「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偏樂觀;且其中的「購買房地產時機」9月為118點、月升19.5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