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9魏喬怡/台北報導

國內投信基金對恒大曝險 證期局:尚在可控範圍

 大陸地產巨頭恒大集團傳出財務危機,引發台灣基金投資人關切。證期局官員28日指出,目前國內投信基金對恒大集團投資曝險尚屬可控範圍,依投信投顧公會統計,截至8月底國內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持有恒大集團發行股票或債券合計新台幣39.4億元,占整體投信基金規模約0.09%(分母為整體投信基金規模)、占有投資到恒大的基金規模比重是0.9%,比重都相當低。

 但證期局也強調,投信公司本於專業及善良管理人責任,應注意風險控管,包括基金投資集中度風險,留意標的公司財務狀況、債信變動情形,金管會將持續追蹤緊盯;會投資到恒大的多為高收債、新興債基金,一般來說投資標的都會分散,除非基金規模小才會顯得占比大。金管會強調,國內基金投資恒大集團部位目前尚在可控範圍內。

 國內許多亞洲高收債、新興市場債券、高收債基金有布局恒大集團相關債券,因此投信也全神備戰、急發客戶信滅火。

 投信業者分析,恒大是個「大到不能倒的公司」加上財務危機是假消息,恒大已在9月24日針對假消息提告,目前評估短期違約機率小,就算真的踩雷,各基金持債比重也不高,投資人不必過於憂心。

 投信業者分析,恒大高負債不是新聞,該公司早已開始降槓桿計畫,預計每年減少1,500億人民幣負債,期望在2021年底,負債比可由2020年上半年的80%降至70%,近期已透過售股、提早贖回債券等方式,著手降低負債比率,顯示該公司的流動性沒問題。

 投信業者強調,此次恒大債券跌幅最大的是「人民幣」計價的境內債券,若基金持有的是美元或港幣計價的大陸境外債券,影響不大。恒大債券價格雖受負面消息衝擊,短期應不會發生債務違約,投信業者多半表示,將持續持有相關標的,並密切觀察其信用風險與產業風險。

 從風險控管的角度來看,投信業者強調,正常的基金投資團隊在建構投資組合的時候,均會分散發債機構、單一持債、產業與國家的集中度風險,因此每檔基金的投資組合至少持有數十檔標的,除了單一持債持有比重不高,對整體投資組合的影響有限,預計恒大事件也不會對其他國家或產業的發債機構,有滾雪球的連鎖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