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6陳怡均、吳筱雯/綜合報導

亞馬遜拚智慧家居 供應鏈看俏

image
 ●亞馬遜年度硬體新品日登場,居家安全監控Ring系列,推出結合監控鏡頭與無人機在內的新品。圖/擷取自公司官網

 亞馬遜(Amazon)年度硬體新品日登場,亞馬遜看好消費者待在家對家庭、遊戲產品的需求火熱,共推出四款新的家用智慧音箱Echo,以及居家安全監控Ring系列,也推出結合監控鏡頭與無人機在內的新品,另還發表最新訂閱制雲端遊戲服務Luna。Echo系列主力代工廠鴻海與仁寶、Ring產品線供應鏈的群光,營運都可望受惠於新品推出。

 亞馬遜加入微軟、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行列,投入線上串流遊戲戰局,24日發表雲端遊戲訂閱服務Luna。Luna遊戲庫有Capcom的《惡靈古堡7》在內的逾50款遊戲,使用者可透過電腦、手機與平板、亞馬遜Fire TV進入該服務,初期測試階段月費5.99美元,用戶可花費50美元購買遊戲手把,已開放美國多數地區用戶申請註冊,正式上線日期仍待公布。由於這項服務不需下載APP、而是透過瀏覽器就可使用,這也是目前市面上唯一逃過蘋果App Store「蘋果稅」的訂閱服務。

 與台灣供應鏈最相關的,還是亞馬遜眾多的硬體新品,24日亞馬遜共亮相四款重新設計的智慧音箱,包括Echo、Echo Dot、卡通外觀的Echo Dot Kids,以及結合10吋螢幕與音箱外觀的Echo Show,售價由50美元起,近期內就會陸續上市。在代工廠方面,仁寶不僅生產Echo多款產品,也為亞馬遜製造內建螢幕的Echo Show。

 亞馬遜的智慧居家安全產品線Ring多款新品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結合無人機與安全監視攝影機的Always Home Cam,該設備在家裡可自動飛行在預先設定的區域,用以嚇跑小偷或是查看家中狀況,預計2021年上市,要價249美元,Ring系列新品還包括內建鏡頭的旋轉喇叭、汽車報警器、車用攝影機,後者在開車時遇到被逼路邊停車時,講出關鍵字就可自動錄音錄影存證,以利後續報警或作為呈堂證供。以群光不是為亞馬遜組裝Ring系列產品、就是提供Ring系列所需視訊模組,Ring眾多安全監控新品問世將能帶動業績。

 亞馬遜進一步升級語音助理Alexa的功能,包括新增一項名為「Guard Plus」的安全功能,具備偵測用戶家中活動聲音的能力,當人們不在家時會啟動狗叫聲或其他噪音以嚇阻可能入侵者,該公司還針對現有產品推出新功能,例如以電視結合Fire TV媒體播放器即可作為視訊通話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