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4楊日興/綜合報導

搶科技制高點 陸擴大5G、晶片投資

 中美對峙情勢下,科技成為美國制裁主要武器,為免受制於人,大陸政府23日發文強調,要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加大5G、晶片、軟體、材料、生技、能源等核心技術投資,尤其加快5G商用進程,為重點產業打造基地形成規模效應。

 大陸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財政部23日聯合公布最新指導意見稱,要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培育壯大新的增長點,以加快建構現代化產業體系。當前科技熱點5G、中美科技戰焦點晶片等核心技術被列入其中。

 發改委指出,此措施旨在聚焦產業發展方向,加速重點產業形成規模效應。意見提到,要培育打造10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百個具國際競爭力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引導和儲備1千個各具特色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生態。

 在發展產業方面,意見指出,要加大對5G的投資及加快5G商用步伐,將5G基地台納入商業大樓、居民住宅建設規範。工信部也表示,目前大陸已建設開通5G基地台逾50萬個,5G使用者不斷增長,累計終端連接數也超過1億。

 意見也提及,要加快基礎材料、關鍵晶片、高端元器件、新型顯示器件、關鍵軟體等核心技術攻關,推動重點工程和重大項目建設。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不少技術是當前美國限制大陸科技發展的主要手段,故成為發展關鍵,包括疫苗等生物生技產業、工業機器人與航空航太等高端裝備製造業、與半導體電子息息相關的新材料產業、趨勢新能源與智慧交通汽車產業,都在該意見中被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