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4彭媁琳、蘇秀慧/台北報導

防疫有成 蔡英文獲選時代雜誌百大人物 積極爭取參加APEC視訊領袖峰會

image
●總統蔡英文入選《TIME》時代雜誌2020百大影響力人物。圖/蔡英文臉書

 經過美國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推薦,總統蔡英文被美國《TIME》雜誌列為2020年百大影響力人物之一。而11月份馬來西亞APEC年會改為視訊模式,相關單位正在積極運作,由蔡英文以視訊方式與會。

 蔡英文獲選時代雜誌今年百大影響人物,係由美國聯邦參議員克魯茲撰文推薦,克魯茲在專文盛讚蔡英文,是中國向世界逼近的陰影下的一盞信號燈,向世界傳達台灣不會默許中國共產黨的威脅,而台灣距離中國大陸僅100哩,在蔡英文領導下,台灣既不會隨波逐流,也不會被中國吸引,因為自由是台灣的北極星。

 蔡英文則於臉書發文回應,這不只是她個人的榮譽,更代表整個國家的榮譽,因為大家共同努力,守住了疫情,維持區域穩定,也不斷向國際社會證明「Taiwan Can Help」,才讓世界能夠看見台灣、肯定台灣,這是所有台灣人共同的成就。

 此外,2020年APEC年會及領袖峰會,主辦方馬來西亞規劃在11月30日至12月4日召開視訊年會,許多前期會議已改為視訊模式,若蔡英文能順利以視訊方式出席,將是重要外交突破。

 台灣在1991年加入APEC成為正式會員國,但過去因北京當局施壓,無法完全行使權利,我方僅能由總統委派特使出席領袖峰會,蔡英文上任後,曾委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經濟領袖會議。

 蔡英文是否有機會視訊參與APEC?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今年馬來西亞APEC籌備會議進度較晚,外交部已開始籌劃我方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的工作,人選確定後,會由總統府在適當時機對外公布。

 歐江安重申,台灣是APEC正式會員,即使今年APEC各項會議多改以視訊方式舉辦,我方相關單位的參與動能依舊積極且熱烈。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蔡總統領導國家有方,一定會把握各種機會讓世界看到台灣,為台灣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