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4魏喬怡/台北報導

大摩由被告轉證人 六大疑點浮上檯面

 永豐金被舉報賤賣美國子行FENB案,摩根士丹利在與永豐的和解筆錄中,揭密該案六大疑點,也讓原本被外界認為與前永豐銀總經理張晋源站在同陣線的財顧摩根士丹利,身分大轉變,除了與永豐和解,還一舉變成指證張晋源的證人。

 六大關鍵疑點中,第一是摩根士丹利被張晋源指揮的專案小組要求使用「外部信箱」;二是摩根士丹利僅在永豐董事會列席,但沒被要求須向董事會做股權交易的簡報,交易簡報是由專案小組全權處理,沒有把真實價值在董事會報告。這兩大疑點與程序面有關。

 至於交易面的四個疑點,第一是「遞延稅負資產」及「呆帳迴轉」兩項合計6,900萬美元、被永豐金視為美國子行的「亮點」未被計入,但摩根士丹利向永豐金表示,曾在2016年就跟專案小組討論過呆帳迴轉問題,但最後並未被告知需要計入。

 永豐金舉例,這就像一棟大樓權狀是30坪,一坪市價100萬元,若賣了3,600萬元,那麼一坪是120萬,溢價兩成,當然就賣了,但事後才發現,還有十坪陽台在權狀上沒有登記,等於買家實際是用3,600萬買了40坪,那麼一坪變90萬元,比市價還低,「該案就像董事會不知道還有十坪的陽台沒登記,自然會認為是溢價售出,但DTA迴轉後就變折價了」。

 第二是和解書中可看到,大摩當時有告知專案小組,兩個買家國泰銀行(Cathay) 、保富銀行(Preferred)若以相同評價方式評估出價,都是3.6億美元。

 第三,是兩家競標者於2016年3月20日出價後,是由專案小組成員決定,只與國泰銀行進行獨家交易。

 最後,則是在獨家議約期結束後,摩根士丹利曾與保富銀行確認是否願意提高出價,保富銀的董事長當時人也正在台灣,可與張晋源開會討論系爭股權交易案,並已轉知該資訊給專案小組成員,但張晋源未要求安排任何會議或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