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4彭禎伶/台北報導

NDF飆漲 壽險業避險乾脆放生…

 新台幣近期盤中一度升破29元,壽險業用來避險的無本金遠期外匯(NDF)一個月期已漲到10%以上、半年期亦拉高到6%以上,根本「貴到避不起」,壽險業者乾脆放生、改用一籃子貨幣或打算增提外匯價格準備金。

 壽險業海外投資雖逾新台幣18兆元,但扣掉保戶自負匯率風險的外幣保單後,真正屬於壽險公司要負擔匯率成本的海外投資約13兆元,即便是用最便宜的換匯契約(CS)避險50%,一年光是成本就要新台幣300億元左右,而當初匯出時沒有向央行申請用CS避險者,之後都只能用NDF或自然避險,且每年海外孳息若未避險,亦會出現損失。

 據保險局統計,到7月壽險業光用來買CS、NDF的成本就高達974億元,今年因為台美利差縮小,CS有比較便宜,所以比去年同期約省下21%左右,但因為新台幣匯率波動比去年大,加計評價損失、增提外匯價格準備金後,前7月匯兌成本已達1,789億元,8月可能已達2千億元,比去年增加35%以上。

 新台幣強勢,快速吃掉外匯準備金,六大壽險公司今年如國泰、南山、新光、中國及台灣人壽,都有一次性增提外匯準備金,前8月合計已達125億元,創歷年一次性增提的新高,且年底前不排除還有公司要一次性增提。

 壽險業者表示,近期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一度衝破29元,又適逢9月要編制季報,外匯避險壓力更大,NDF從年初1~2%到現在已接高到6~10%以上,避了根本不划算,有些公司乾脆就打開不避,有些公司則是原本就有一籃子貨幣的避險,近期因為人民幣亦升值,避險效果不錯。

 壽險業者表示,現在評估是否再增提外匯準備金,因為當月有匯損時,匯損金額的50%可用準備金沖抵,但若有匯兌利益時,準備金又可沖回,不像買避險契約,是一去不回頭。整體壽險業8月底外匯準備金估計有476億元左右,比去年底還少了70億元,但已比今年6月「谷底」時的306億元,增加17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