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21文/譚有勝

TikTok模式 華為突圍新方向

 美國政府近期全面封殺中國科技公司,令多家中國企業如坐針氈,但美國總統川普突然轉念,同意字節跳動與甲骨文、沃爾瑪就TikTok美國業務所達成的交易協議,令其命運出現了轉機,而此次中美企業聯手合作,可能有機會成為華為突圍美國禁令的參考模式。

 TikTok在美國擁有超過1億的用戶,甚至被外界視為是臉書最有力的競爭對手。但隨著中美地緣政治近期升溫,該公司在8月初時被美國政府封殺。外界當時認為,TikTok可能會步上華為的後塵。

 然而,川普突然在禁令執行前一刻,同意上述交易案,這不但讓TikTok可繼續在美國營運,而TikTok引入沃爾瑪、甲骨文投資方後,更令其估值躍升至600億美元。其與美企聯手的合作模式,不但保住了在美國的業務,其關鍵技術也沒有落入美國企業手中。

 南華早報分析,字節跳動與美企的合作模式,有望為華為與其他中國科技公司帶來一線希望。TikTok能夠說服川普政府,除了有甲骨文作為技術合作夥伴外,主要是因為甲骨文與美國政府關係良好。

 甲骨文公司創辦人兼CEO艾里森(Larry Ellison)是川普的支持者,且在2020年還曾經幫助川普舉辦募款活動。川普曾公開表態支持甲骨文收購TikTok美國業務。分析稱,華為或可參考TikTok的方案,引入美國投資方,擴大在美國投資,以化解美國圍堵。

 另一方面,隨著美國11月總統大選逼近,川普的競選資金相當吃緊,TikTok能夠加入到川普陣營的企業或組織,如甲骨文公司,對於川普而言是一大幫助。

 分析人士認為,美方在TikTok問題上的態度,從8月初的趕盡殺絕變成了留有餘地,其關鍵在於美方是否「有利可圖」。若從這角度切入,或可為華為突圍提供另種思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