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9李書良/台北報導

威懾升級 陸台海全方域軍演

美國務次卿柯拉克訪台,兩岸緊張情勢不斷升溫

image
美國高官訪台期間大陸軍演概況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本周訪台期間,大陸持續對我軍演施壓。繼17日在東海軍演後,大陸18日更在台海進行實戰化演練,當日共計出動18架戰機與轟炸機多方位逼近我方空域,進一步升級對台武嚇,並加強對台海局勢干預力度。

 專家表示,針對近期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國務次卿柯拉克相繼訪台,大陸已接連在東海、台灣海峽周邊進行軍演。尤其本次實戰軍演升級為以戰機至我方空域施壓,針對性恫嚇意味極強。未來大陸行動會否升級,端視台美互動後續發展,不排除之後陸方以戰機施壓的模式會較頻繁出現。

 綜合外媒報導,自8月以來,美國政府高官接連訪台,台美關係轉趨密切,大陸則頻繁對台展開軍演,令台海緊張情勢不斷升溫。柯拉克17日抵台當日,大陸外交部即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關係往來,但美方執意安排柯拉克訪台,破壞中美關係和台海穩定,解放軍東部戰區當日即在東海海域進行反水雷綜合訓練。

 18日上午,大陸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宣布,解放軍東部戰區即日起在台海附近進行海空聯合實戰化演練,檢驗多軍兵種一體化聯合作戰水平,他並警告「玩火者必自焚」。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稍晚也表示,「這次演習是針對當前台海形勢,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正當必要行動。」

 據我方空軍司令部指出,18日上午解放軍派出多達18架軍機,包括兩架轟6轟炸機、八架殲16戰鬥機、四架殲11戰鬥機及四架殲10戰鬥機,先後出現在台灣西南、西部、北部及西北空域,並有部分軍機逾越海峽中線及闖入台灣西南空域,以致我空軍1小時內發出24次廣播驅離,派遣空中巡邏及緊急起飛等兵力應對,並以防空導彈追監。

 對此,前國防部長楊念祖表示,近期大陸接連軍演,包括這次刻意透過派遣戰機從不同方位進逼我方空域,意在測試我方底線,並加強心理壓力,我方今後應對此謀求因應之策。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專任副教授黃介正認為,大陸這次強勢為近些年所未見,今後美台互動情況將牽動台海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