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7孫彬訓、朱漢崙/台北報導

老了更要動 提升肌力防失能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社區副院長張詩鑫指出,想要預約健康安心的熟齡生活,有五大要訣,分別是保存肌肉,保健康;維持運動,減失能;趨吉避凶,緩失智;善忘人生,最養生;50+人生,斷捨離。

 他強調,隨著現在醫療技術的進步,很多慢性病、癌症已經不再成為最關切的問題,除了保存記憶力很重要,很多老人走到失能,許多是肌肉問題,所以應該努力保存肌肉,應付生活所需,要記住「肌肉是存活下來最大的命脈」。

 張詩鑫說,世界衛生組織對於「健康」的定義,提出「活躍老化」,也就是維持自主與獨立,並追求高品質生活,積極參與並回饋社會,其中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能保存肌肉,尤其肌肉多,很多疾病的存活率提高,而肌肉少就等於壽命短,所以要積極保存肌肉,並藉由營養均衡、運動來保存肌肉。而要有樂齡人生,避免失能就要運動,可以快走,做一些平衡、關節的運動,或是負重阻力的運動,讓肌肉增加,而每天快走7,500步,是針對72歲老人家的最佳一天的步數。

 健康101診所執行長林玉茹指出,台灣人口進入負成長,尤其是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所以要再創長輩新價值,積極尋找生命的彩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