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陳欣文/台北報導

新興亞洲 國際資金青睞

 美股上周走勢持續震盪,多數股市表現也跟著受累,導致市場投資神經緊繃,所幸國際資金仍有小幅流入新興市場,且整體新興市場股票已連續二周維持淨流入,其中,新興亞洲基金不僅資金動能由負翻正,甚至一舉以31.59億美元的淨流入成為單周股票吸金王;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和拉丁美洲基金也分別有1.75億美元和1.18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並已連兩周吸引國際資金青睞目光,反映近期資金對亞股和新興股市相對正面。

 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表示,全球股市波動加劇,衝擊市場投資信心,但觀察最新資金流向,可發現整體新興市場基金已連續兩周呈現淨流入,特別是新興亞洲基金的吸金動能最為強勁,顯示現階段資金對亞股和新興股的態度依舊興致盎然。

 摩根美國科技型產品經理黃奕栩分析,科技產業評價過高,是造成近幾周投資人近期相對保守看待的主因之一,不過與2000年科技泡沫期間相比,標普500科技類股指數目前本益比近28倍,距離當時的60倍,仍有相當大的距離。

 黃奕栩強調,過去科技類股往往被視為波動較高、與景氣循環連動高,但由於產品、營運模式的不同其實早已今非昔比,現在的科技類股中不乏同時具備防禦及成長特性的標的,建議採更為均衡健康的配置策略,以降低投資標的過度集中帶來的衝擊。

 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相對於過去數月以來的明顯漲幅,美股近日進入整理盤勢,但從基本面因素如企業獲利來看,近期市場仍持續上修美股企業於第三季的獲利,且獲利至2021年將反轉為正的趨勢與方向也維持不變,加上持續改善的其他基本面因素如非農就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等,以及聯準會持續寬鬆政策帶來的充沛資金,對美股後市也有望提供一定支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