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黃惠聆/台北報導

評價相對低 歐股投資價值受關注

image
歐股基金近一月績效前10名

 近期美股呈現高檔整理,資金轉向歐股,近月以來迄今,歐股表現明顯較佳,近月走勢明甚至較美股要來得抗跌。法人表示,由於歐股評價相對較低,投資價值漸受法人關注。

 安聯四季成長組合基金經理人莊凱倫表示,近期中美摩擦及美國選舉消息增多,不定期干擾市場;但各國寬鬆政策延續,歐盟亦已通過成立7,500億歐元的復甦基金。歐盟復甦基金的成立,南歐國家為最大受惠者;其次為西班牙。未來復甦基金將拉抬各國GDP力道,預估挹注歐盟、義大利及西班牙每年0.6%、1.1%及1.6%的年化成長率。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在德、法進一步祭出刺激政策,中美維持貿易合作、新冠病毒療法及藥物消息激勵下,帶動近期歐股的強勁漲勢。而儘管歐洲部分地區確診數再次增加,但多數國家無意再次實施全國性的封鎖措施,也緩和市場對經濟再度停滯的擔憂。

 展望後市,雖然製造業表現回溫,仍需要觀察地區整體景氣表現能否持穩,尤其在利多齊發之下,意外的復甦減速可能引發市場波動,歐股在疫情衝擊後,產業表現更加分歧,包括旅遊、休閒及零售業受到的影響最為嚴峻,也遭受最多的永久性傷害。

 野村投信表示,歐股企業盈餘受第二季財報帶動已轉為上修趨勢,且預估2021年整體企業獲利可望反彈33%,但個股表現依然分歧,預估基本面及體質的企業可望持續回升,而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個股隨經濟解封可望逐步好轉,但過程可能面臨一些動盪,因此將持續觀察實際需求恢復的狀況。

 因為歐股表現相當不一,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現階段布局歐股仍需精選標的,聚焦具有發展前景,相對受惠政策的區塊、ESG管理題材和具吸引力的評價面等都可留意長線布局機會,逢回即可分批方式,建立超跌的歐洲股市部位,或以多元配置的全球型股票基金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