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台灣證券交易所提供,呂淑美整理

留意ETF下市清算風險

ETF系列專題報導

2020年受疫情衝擊,全球股票及商品市場都出現極端行情,也造成上市櫃ETF的淨值與規模劇烈波動,投資人日漸關注ETF可能面臨的下市清算風險。其實,投資任何商品都應先瞭解遊戲規則,交易ETF前務必詳閱信託契約或公開說明書,並留意下市清算之規定及風險。

留意ETF下市清算門檻

 一般基金都會在公開說明書載明終止信託契約的條件,ETF當然也不例外,ETF終止信託契約及下市之事由,除了標的指數、基金公司、保管機構發生重大變化等不可抗力因素外,主要大都是基於規模考量,像是ETF淨資產價值最近30個營業日的均值低於一定門檻,就要終止信託契約並下市。

原因在於ETF若規模太小,恐影響經營成本,並可能因資金不足以依照既定的投資策略來複製指數,導致基金公司操作上的難度,進而造成追蹤偏離或影響投資人權益,故訂定此門檻以保障投資人。

 上述規模門檻條件,各檔ETF不盡相同,追蹤股票及債券的證信託ETF通常以1億或2億元為標準,期貨ETF則大多為5千萬元。期貨ETF除規模過小會下市清算外,另若最近30個營業日的平均單位淨值(NAV),較其最初單位淨值累積跌幅達90%,也會觸及下市清算門檻,換言之,假設某期貨ETF發行價格為每單位20元,則近30個營業日平均NAV如低於2元即達門檻。

 證交所要求期貨ETF最近30個營業日之平均NAV累積跌幅達85%時,須於發行人官網揭示相關資訊,以利投資人掌握NAV變動情況及評估終止上市風險。

 下市清算流程及對投資人的影響

 當ETF達到信託契約所規定的終止情事時,發行人須報請主管機關核准終止信託契約,核准日起兩日內須在發行人網站公告,並於公開資訊觀測站發布重大訊息。發行人也會向證交所或櫃買中心提出終止上市(櫃)申請,待同意後即公告最後交易日、終止上市(櫃)日、信託契約終止日、清算基準日等時程。

 ETF下市後會進行後續清算程序,通常由發行人擔任清算人,以適當價格將ETF資產處分變現,清償基金債務,並把清算餘額結算出來,然後依受益權單位數之比例分派予各受益人。清算餘額分配前,清算人應將前項清算及分配方式向主管機關申報及公告,並通知受益人。

 要特別釐清的是,自發行人申請終止信託契約到ETF實際下市,通常還有1到1.5個月的作業期間,直到最後交易日(含)前,ETF仍可正常交易。ETF下市對投資人最大的影響莫過於無法再繼續交易,若該ETF所投資之標的在相對低點,投資人即使對後市行情看多也必須停損。

另外,先前金管會因衡酌疫情影響而放寬債券型以外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期貨信託基金之清算門檻,不過上述暫行措施將於2020年9月底到期,當時下調清算門檻的股票型ETF,以及2檔獲准豁免的期貨ETF,自10月起將恢復適用原標準,投資人應密切注意。

 結語

 總結以上,ETF下市清算的兩大原因為規模太小及NAV過低,建議選擇ETF標的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或洽詢基金公司,瞭解ETF所投資之標的有那些風險,投資後也要透過公開資訊觀測站、基本市況報導網站及發行人網站,定期關注ETF資產規模、單位淨值變化及相關公告訊息,俾於資訊完整充分的情況下做出適當的決策。(台灣證券交易所提供,呂淑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