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品豐大中華投顧總經理連乾文

蘋果新品陸續推出,年底科技熱潮展現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經濟事件分析:

 美國Q2經濟成長率衰退31.7%,直令人捏把冷汗,但高盛近日高喊美Q3經濟成長率可達35%,高於原估的19%,主因是美國消費者支出意外強勁,雖然之前Fed估今年GDP是約衰退6.5%,但2021年估成長5%,因此經濟熱度仍足夠支撐股市。本周FOMC會議估計Fed不會採取任何政策行動,但Fed會對中期經濟前景風險做評估,應該會上調2020年GDP成長預期(之前估-6.5%)、及下調失業率預期(之前估9.3%),估將續維在零利率水準。

產業變動分析:

 輝達合併ARM目的在提升競爭優勢,輝達2020年能夠大漲主因是合併產生綜效,合併以色列廠邁倫科技,在高速運算資料中心實力大增,合併積雲科技在軟體數據中心SDDC實力大增,這次輝達併ARM目的在利用ARM的神經網路加速器,擴充在複雜AI、物聯網、自駕車、機器人等版圖,ARM的神經網路加速器可以為晶片帶來480倍的機器學習效果,這宣告過去CPU(中央處理器)、GPU(繪圖處理器)是簡單AI,神經網路加速器才能進軍複雜的AI及物聯網。

 神經網路加速器在自駕車可使過去15-20公尺前才能緊急煞車縮短到1公尺內,ARM的神經網路加速器估將使輝達AI、物聯網霸主,投行Jefferies 將輝達的目標價從570美元上調至680美元。

 在美國持續抵制中國半導體的趨勢下,估台灣半導體有轉單效益,但台灣半導體設備股將面臨催款壓力。大陸半導體廠紫光集團驚爆債務危機,紫光在2018年發行10.5億美元、2021年到期的美元債,跌幅已超過兩成,紫光集團長短期借款達人民幣800億元,需注意還款能力。

盤勢分析及選股:

 由於華為9月15日確定停貨,台積電、聯發科急單不再,估大盤架構仍穩定,季線12,400點仍是觀察支撐重心。蘋果秋季發表會Apple Watch將是發表的重心,庫克曾表示健康照護將成為蘋果對人類的最大貢獻。Apple Watch在2019年的出貨量達3,070萬支(年增36%),遠高於瑞士鐘錶廠包括Swatch、Tissot(天梭)等所有瑞士名牌手錶的總和2,110萬支。

這次Apple Watch的重點是可以長期偵測使用者的血氧濃度及睡眠品質。血氧濃度若低於90%~100%以下,表示心臟有問題甚至造成心臟驟停嚴重問題,新的Apple Watch可隨時偵測到動脈血氧濃度,以避免發生心肌梗塞等各項心臟問題及及早發現趕快解決問題。Apple Watch的受惠股還是以原相、光磊等股為主軸。

 iPad受惠遠端教學及遠端會議,在2019年銷售量約4,990萬台(年增15.2%)。新iPad整合Touch ID與電源鍵,可用指紋辨識來解鎖平板,重點在巧控鍵盤及觸控筆上。

 巧控鍵盤是以磁力吸附iPad,讓使用者可以將之調整到最適合自己的觀看角度,讓消費者無論是在辦公桌上工作、或是躺在床上使用,它都可以調整到更貼合人體工學的視角,iPad受惠股以科嘉-KY、瑞儀等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