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文/張秉鳳

安盛 助義大利藥局數位轉型

 興櫃生醫廠商安盛生科(6734)透過其行動醫療檢測系統,將過往在大型醫療院所進行的慢性疾病常規監測與照護帶入藥局,提升醫療檢測在社區及居家照護上的可及性。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需定期到醫院追蹤的慢性病患者預約回診受疫情嚴重阻礙,其中以糖尿病患是受新冠肺炎大流行影響最大的慢性病族群。

 安盛生科指出,自家安必測定點照護系統(PixoTest POCT)成功協助近500家義大利社區藥局迅速建立數位化的社區照護模式,輔助醫療機構維持慢性病照護;整合即時檢測與數位病患管理功能,透過藥局訂閱會員制度推行糖化血色素、多合一脂質醫檢服務。當訂閱會員走進任何一家簽約藥局檢驗,醫師登入數位病患管理平台即可根據檢驗結果提供遠端醫療服務。

 安盛生科轉述最近一篇關於新冠肺炎大流行對慢性病常規照護的影響的研究調查報告顯示,慢性病醫療資源緊縮對糖尿病患造成最大影響,專業醫師反映,「新冠疫情使得慢性疾病患者定期到醫療機構回診的常規不再可行;衛生醫療系統正在重新思考,如何在新冠肺炎肆虐的時代有效地管理慢性疾病。

 此時,安盛生科在義大利合作夥伴Alpha Pharma的執行長Oronzo Cervelli表示:「我們一直在努力為藥局客戶提升數位醫療和IT應用的價值;採用安盛生科的『安必測定點照護系統』強化我們推行遠距醫療的能力,醫療專業人員能輕鬆地將行動定點檢測納入現有工作流程。」

 安盛生科執行長陳彥宇博士表示:「百年一遇的新冠肺炎,為傳統醫療照護體系帶來重大挑戰,也加速了數位轉型的進程。義大利藥局的檢測服務模式,是醫療朝向分散式照護的先聲;期待未來能透過安盛的智慧檢測,讓更多國內外慢性病患者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