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文/許俊揚

上古藝術 將展出宣德古銅雕戰馬

image
 ●上古藝術所舉辦的「一馬當先‧縱橫千里」所展出之銅雕戰馬與中國首富馬雲辦公室呈現的馬同款,猜測原應為一對。圖/上古藝術提供

 上古藝術將於10月1日至30日舉辦「一馬當先‧縱橫千里」展覽,展出難得一見的明代宣德年間古銅雕戰馬。該銅馬高150公分、寬170公分、重100公斤。除戰馬外,也將同時展出朱銘得意門生蔡明輝、黃瑞元雕塑作品。

 上古藝術總監陳虹安表示,馬一直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在古代不僅擔任騎乘及負重的工作,更是作戰時縱橫沙場、為國家興亡譜出一曲生死謳歌的關鍵靈魂,如西楚霸王項羽的烏騅馬、關羽的赤兔馬等,無不名留史冊。

 「馬」這個字更有著「馬上」、「一馬當先」的意涵,代表事業、功名向上迅速提升,縱橫千里無人能敵,因此人們常利用諧音搭配成擺件,以期心想事成,如猴騎馬背代表「馬上封侯」,錢在馬背上代表「馬上有錢」等。

 該古銅雕戰馬銅身落款「明宣德年制」,難得一見空運至上古藝術展出,為上古所舉辦的「一馬當先‧縱橫千里」增加光彩。展覽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60號B1,洽詢電話:(02)2711-3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