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楊日興/綜合報導

李彥宏:自駕車拚五年內商用

在百度世界大會中,公布自駕三大要素的解決方案...

image
2020百度世界大會重點內容

 傾注資源衝刺AI的大陸網路巨頭百度在自駕領域又邁進一步。在15日舉辦一年一度百度世界大會中,百度公布其在自駕三大要素的解決方案,公司董事長兼CEO李彥宏預告,五年內無人駕駛技術會進入商用階段,重塑交通體系。

 百度15日直播「萬物智能-百度世界2020」,李彥宏親自主持大會,披露百度在AI領域最新進展。對於2020年百度世界大會亮點,他指出兩個不同的地方,一個是與央視新聞合作進行純線上直播,另一個則是2019年因為5G與AI結合下,成為真正AI元年,使百度有諸多成果可以展示。

 打頭陣的便是百度在AI時代重要的應用自動駕駛。李彥宏指出,發展阿波羅無人駕駛至今已有天翻地覆變化,幾年前他搭乘無人車上在(北京)五環吃罰單時也沒想到引發如此大的反響。政策環境也有大改變,北京市、工信部等都鼓勵百度與其他企業合法測試無人車。

 李彥宏自信表示,預估在2025年之前,自駕技術一定會進入規模商用階段,無人駕駛系統會大福提升現行交通效率15%至30%,且汽車產業能因此受益,拉動GDP提高2.4%至4.8%。

 百度副總裁、智能駕駛事業群組總經理李震宇展示,在2022年北京冬奧時,百度將投入使用100輛全無人駕駛計程車Robotaxi,完成自駕商用化的前期部署。李震宇表示,當前百度在無人駕駛三大要素的車輛、自駕系統、接管都具備解決方案。

 車輛方面,百度與一汽已合作打造大陸首款批量前裝L4自駕汽車紅旗EV。李彥宏稱,該車款在設計之初就是按無人概念執行,而非其他汽車加裝感測器等達成自駕目的,目前紅旗EV已在北京、廣州、滄州等多城市運作,進行公開測試。

 自駕技術方面,百度展示「AI老司機」系統,該系統已在全球27個城市進行累計10萬人次的安全載客歷練,可解決絕大多數問題。

 而少數極端問題,百度將由接管系統「5G雲代駕」解決,憑藉5G與智慧交通等新基建運作,是自駕系統配套,當發生極端或緊急狀況時,雲端駕駛會接管無人車代駕,可一人操作多輛車。李彥宏認為,雲端駕駛將成AI時代的新職業之一。

 此外,百度還展示在智慧家居、智慧新基建等技術,推出百度大腦6.0,重塑20年前的虛擬李彥宏,可互動、執行對話與做動作,希望用AI將人的思想與經歷儲存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