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6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亞洲開發中國家GDP萎縮 60年首見

亞銀:今年將衰退0.7%

 亞洲開發銀行周二(15日)發布最新展望報告指出,亞洲開發中國家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預料將出現60年來首見萎縮。它還警告新冠肺炎疫情仍舊是該地區今明兩年最大下行風險。不過,台灣今年經濟也將持續正成長,預估增長0.8%,明年則為3.5%。

 亞銀在報告中預估,今年亞洲開發中國家GDP將萎縮0.7%,低於6月預測的增長0.1%。該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澤田康幸聲稱,這將是該地區1962年首見經濟萎縮。亞洲開發中國家是指不包含日本、澳洲與紐西蘭等亞洲國家。

 澤田康幸還補充,新冠疫情對該地區經濟仍造成重大威脅,不論是第一波疫情的延長或是第二波病毒爆發,都恐促使亞洲這些國家實行進一步的限制措施。亞銀表示,這次危機對亞洲開發中國家帶來的重創更甚於先前幾波危機,因為該地區有高達四分之三經濟體都在今年陷入萎縮。

 即使明年亞洲開中國家可望出現反彈,GDP預估將增長6.8%。不過亞銀指出其成長幅度依然低於疫情爆發前的預估水準,而且其復甦力道恐將只限於局部而非全面性。

 儘管如此,澤田康幸提到「大規模」財政刺激有助減緩疫情對其經濟衝擊,並為日後復甦提供良好基礎。

 在個別國家方面,亞銀預測中國今年經濟將成長1.8%,為該地區仍持續擴張的少數國家之一。該銀行把此歸因於其成功的公共衛生措施,為中國經濟反彈提供穩健跳板,至於明年預估將增長7.4%。

 不過受封鎖措施導致民間支出陷入停滯,印度今年經濟將遽萎9%,遠低於前估的負4%。菲律賓與泰國今年經濟成長估值也遭到亞銀大幅下修,分別為萎縮7.3%與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