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2馮建棨/台北報導

台灣邁向超高齡 智慧長照成新解方

image
 ●由工商時報主辦的「2020台灣銀髮族暨健康照護產業高峰會」11日舉行,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長黃兆仁(右)與衛福部長期照顧司長祝健芳(左)共同出席合影。圖/王德為

 由工商時報舉辦的「台灣銀髮族暨健康照護產業高峰論壇」11日在中經院舉行,衛福部長期照顧司司長祝健芳致詞時表示,台灣高齡化速度比預期還快,根據國發會最新人口推估,2025年台灣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除長期照護外,更要關注帶動的相關產業及可能潛在的問題。

 台灣銀髮族暨健康照護產業高峰論壇是由工商時報、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歐立得科技、LUXWELL等公司共同主辦,商發院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所長黃兆仁擔任主持人,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長林志城、國立陽明大學護理學院院長劉影梅、前萬芳醫院副院長、台灣社區醫學會理事長謝瀛華、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歐立德科技總經理侯玉及LUXWELL健康管理創辦人曾明國均出席。

 祝健芳指出,根據國發會最新人口推估,原先認為2026年台灣才會進入超高齡社會,但現在提前在2025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銀髮浪潮即將到來,長照的供應需求非常大,希望未來社會大眾多能健康的終老,越少的人因為疾病關係而失能,希望能壓縮民眾的臥床時間,在終老時是有尊嚴的,生活品質也是好的。

 祝健芳說,台灣高齡化進程非常快,超高齡社會的定義是指老年人口占比達20%。環顧世界各國,美國是花20年才進入超高齡社會,亞洲的日本花11年,而台灣卻只有7年,相較於其他各國,台灣社會面對高齡化的壓力更為緊迫。

 在培育照顧服務人力的鼓勵措施方面,祝健芳說,這需要從改善薪資、強化職涯與形象提升三方面著手。且因伴隨長照服務需求擴增,長照服務人力及服務單位也持續增加,導入資訊科技提升管理效率已是各長照服務單位急迫的需求。展望未來,長照服務網必須仰賴跨域合作、資源整合,透過大數據分析,結合智慧科技照護,並利用台灣強項的資訊技術管理,才能讓台灣長照走的穩且走的遠。

 黃兆仁則說,科技雖然帶給人類便利,卻也帶給人類緊張、壓力,造成非常多的疾病,而銀髮世代的概念就是一定要青春再現,透過「動靜養美」的健康保健,帶給人類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