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2彭禎伶/台北報導

新光一號動向 國泰全程緊盯

 新光一號(新光R1)再陷清算危機,國泰集團緊盯過程,除協助新光集團防守,因國泰二號的受託銀行亦是兆豐銀行,國泰集團亦進行預防措施,避免自己成為下一個被狙擊的對象。

 據了解,國泰一號及國泰二號同樣擁有不少極「值錢」的不動產,如估價破百億元的喜來登飯店、37億多元的民生大樓,其餘大樓也都估有14~21億元不等,且有些正在推動都更,未來都有望增值,國泰集團握有國泰R1及國泰R2的受益權,各有20%,若加上富邦人壽及新光人壽,合計有各占二檔基金的4~5成。

 據內部人透露,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與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副董蔡明忠是堂兄弟,且喜來登飯店經營者寒舍亦是蔡家同一家族,國泰、富邦兩集團應會共同防守,不易發生新光R1被人賣掉的情況。

 新光集團11日表示,原本認為與兆豐銀行都是金融同業,盡力維持和諧關係,但此案兆豐銀行似乎並未客觀中立執行信託銀行的職責,是否設信託監察人,應是在信託契約內就明訂,怎麼會是投資人提案決定監察人,另外如股務代理機構也應由信託銀行決定,第三是股東會或受益人會議也從未有過討論「不要聘用哪一位會計師或律師」的案例,兆豐銀應替新光R1作合理性的把關。

 新光集團將先對兆豐銀採取法律行動,同時積極爭取其他投資人的支持,守住新光R1的1/3門檻,儘可能不讓新光R1被清算,且會協助國泰集團,保留國泰R1與國泰R2,不讓這個市場「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