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03沈美幸/台北報導

機械設備投資抵減 柯拔希促升至25%

image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認為,第二生產基地剛性需求仍在,只是早晚問題,期待今年機械設備出口持平。圖/王德為

 不敵中美貿易戰及疫情夾擊,台灣機械設備出口陷入苦戰,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看好第二生產基地對機械設備的剛性需求,景氣短空長多;不過,囿於投資及研發抵減明年底到期,公會除爭取延長外,也呼籲政府修法將投資抵減從現行5%上調至25%。

 經濟部長王美花去年9月擔任次長期間,前往德國斯圖加特參加台德論壇,途中參訪全球最大雷射源廠德國創浦集團,並與創浦集團高層達成擴大在台投資共識。

 在德國經濟辦事處處長林百科共同見證下,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2日與工研院協理兼南分院執行長吳誠文、台灣創浦總經理鄭勇志,三方簽訂MOU,2020年底將在工研院六甲園區,成立台灣半導體與電子產業先進雷射應用服務中心,明年起運作。

 該中心由台灣創浦負責高階雷射源,上銀集團旗下大銀提供搭配國產客製化平台、工研院製程光路模組,為台灣半導體設備商提供關鍵升級技術,增添台灣半導體產業戰力。

 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估計,今年半導體設備市場規模可成長6%,達到632億美元,明年有機會破700億美元。目前台灣每年雷射應用需要300億元,未來在創浦技術協助下,台灣雷射應用商機可翻倍增長。

 柯拔希表示,雷射技術可以應用在量測法、檢測、切割、焊接及各式精微加工應用,半導體、工具機、電子設備、3D、量測及檢測都有需求。工研院負責執行及系統整合;台灣創浦機械會提供價值5千萬的雷射源、技術協助及培育人才,機械公會協助數十家與雷射相關會員進入平台,目前上銀集團旗下大銀微系統、東台集團旗下東捷科技、均豪精密、元利盛、萬潤、均華、鈦昇及旭東等公司,都有意願參與。

 柯拔希指出,2020年全球機械產業受疫情影響陷入衰退,前七月出口值144.8億美元,年減10%,但檢量測設備、半導體電子產業相關設備均成長。在中美貿易戰及疫情結束前,台灣機械產業很難預測,今年出口不容易成長,但第二生產基地剛性需求仍在,只是早晚問題,期待今年機械設備出口持平。

 柯拔希表示,政府1日公布了紓困3.0方案,機械公會將協助業者申請紓困,有鑑於投資及研發抵減都將在明年底到期,公會日前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時建議,企業購買設備也是振興經濟,希望將現行投資抵減時間延長,第二階段透過修法,投資抵減從目前5%提高至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