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03魏喬怡/台北報導

全球永續趨勢 每年商機12兆美元

 為彰顯「氣候變遷」的嚴重性,許多國家在2019年改稱為「氣候緊急狀態」(Climate Emergency),為人類有史以來遭遇最大規模且不可逆的大災難,推動永續發展刻不容緩!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點出全球永續發展趨勢,且據聯合國相關研究報告,從2016年至2030年全球每年有12兆美元商業效益,以及3.8億就業機會與永續發展目標有關。

 簡又新表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化石燃料使用大幅減少,造成產業二氧化碳排放量成為過去十年以來最低水準,在2008至2009年的金融危機期間石油需求萎縮,需求量每天減少約130萬桶,今年第二季新冠肺炎更導致石油需求下降5倍以上,各大城市空氣污染大幅改善,二氧化碳的年成長量雖減,但大氣層的總量仍不斷成長,全球暖化的問題依然嚴峻。

 簡又新指出「能源轉型」是一大趨勢。歐洲電力系統因為再生能源投資大幅地增加、總能源需求減少之故,由風力與太陽能產生所的電力與燃煤火力發電廠的發電量今年產生黃金交叉,2020年上半年,前者約占40%、後者約占27%,加速了西歐許多國家燃煤電廠的汰除計畫。

 簡又新觀察,新冠疫情之後,人們重新思考永續發展中經濟、社會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因疫情關係經濟放緩、空污減少但造成大量失業,ESG成為企業、政府與消費者關注的議題,特別是社會面向的就業與健康問題,許多國家撒錢救經濟,但會先救ESG做得好的企業。

 歐盟近期剛剛通過的7,500億歐元振興計畫,就聚焦於綠色新政以及數位轉型,永續金融的興起、ESG投資,成為了國際基金投資的主流。

 身為台灣責任投資先驅的國泰金控指出,台灣要推動責任投資有二大關鍵,首先ESG資訊分析涵蓋的企業家數要夠多,投資人才能更深入的進行ESG分析,因此國泰證券和臺北大學合作推出ESG個股研究報告,希望讓投資人有更完整的分析工具,也希望讓台灣ESG好的企業有更多機會被看見。

 另一個關鍵是ESG資訊統一標準,國泰金控從2014年就參與國際低碳投資倡議,參考國際標準嚴謹定義國泰的低碳產業,把資金投入低碳轉型,2019年已成長至1652億元。未來台灣若參考歐盟、中國等國家訂定的產業目錄,讓永續金融、低碳、責任投資等有更明確的標準,相信將有助於推動整體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