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19朱漢崙/台北報導

走出健康 雄獅打造銀髮樂齡旅遊大平台

image
●寶獅旅行社總經理黃信川,談深耕台灣樂齡旅遊市場。 圖/雄獅集團提供

 隨著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樂齡的居旅已成為越來越受外界矚目的議題。其中,台灣旅遊業龍頭品牌雄獅旅行社,從5、6年前就開始關注該領域,經過多年的耕耘,對於銀髮退休族群的旅遊安排與規劃,不僅已累積豐富的經驗與觀察,更以「大人囡仔」專案在銀髮樂齡旅遊領域打響了名號。

 身為「大人囡仔」專案推出的靈魂人物,雄獅集團寶獅旅行社總經理黃信川從客戶對該專案的迴響觀察到,退休銀髮客群對於旅遊的需求,怕孤單、愛分享、以及喜歡學習,是三個最重要的特質,特別是在周一至周五上班日子女都外出工作,此時就由雄獅來安排行程,陪伴這些「大人囡仔」的大哥大姐們,雄獅希望能藉此鼓勵高齡朋友在退休之後透過旅遊能做到:「為健康出走,也走出健康。」

 黃信川認為,台灣從2018年起進入高齡社會,接下來在2025年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對雄獅而言,投入銀髮旅遊,不僅是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同時更是對食衣住行產業鏈重新加以整合;而在「大人囡仔」專案推出之後,已看到豐富的迴響與成果,黃信川引述數據指出,光是在2019年,就有超過6萬人次的客戶,同時更有客戶一年最多參加34次多日遊的行程,而參加20次以上行程的夫婦檔亦有數百對,這些退休族客戶,幾乎都可說變成了「專業愛台灣」的旅遊達人。

 當前國內因為新冠疫情控制良好,因而帶動國旅大爆發,銀髮退休族也不例外,對此黃信川指出,截至7月底,來自銀髮族的國內旅遊業務量成長30%以上,黃信川看好,隨著台灣即將步入超高齡社會,有更龐大的,占總老年人口比率超過九成的健康、亞健康銀髮族群的需求,未來這塊產業領域,將是二、三倍的成長,而非僅只於20%、30%的成長力道。

 而對於這些願意走出戶外好好享受旅遊、享受人生的銀髮族,雄獅也在服務上作了相當細緻的安排,特別是對於「照相」的需求,黃信川指出,雄獅在每部遊覽車上,都配置了「雙導遊」,其中一位就負責為所有旅客提供全程免費拍照的服務,該服務也最受銀髮客群青睞。

 而在接觸客人、接收回饋的過程中,黃信川也意外觀察到,其實退休銀髮族對於時事的觀察能力很強,甚至希望他們前往的景點,是跟近來時事的熱門話題有關:「跟著新聞一起旅行!」例如有一陣子落羽松成為議題,這些客人就希望能安排行程去看落羽松。

 談到旅遊對於退休銀髮族的重要性,黃信川觀察到很多這類客群是從旅遊過程中,成立新的群組、交新的朋友,因而生活更不孤單,例如,很多客人每次都能從旅遊中,結交到30、40位新朋友。

 對於這條最新崛起的銀髮旅遊產業鏈,黃信川指出,所有參與包括提供住房的飯店業者等供應商都很有榮譽感之外,雄獅未來也希望能為退休銀髮的客群扮演起「大平台」的角色,希望從退休銀髮族群中,找出退休的「生活旅遊達人」,以及來自不同領域、不同專業的「生活分享家」,讓他們加入提供旅遊服務的陣容中,把更多豐富的知識分享其他的銀髮族,例如過去作過星象觀察、氣象工作的退休者,未來即可作夜間導覽的工作。

 展望未來,雄獅推動樂齡旅遊鎖定的目標客群也將更為廣泛,黃信川指出,除了65歲以上的退休族,50至65歲的客群,占全國多達300、400萬人次之多,也將是雄獅的目標群,未來雄獅亦將串起更多的週邊供應商,打造陣容更龐大的樂齡旅遊產業鏈來投入這塊潛力無窮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