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13魏喬怡/台北報導

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製造工廠轉成銷售市場

image
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

 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指出,15年前,他與工商時報一同見證了台商一千大的成功,15年後進入東協一千大的新里程碑,這是不可逆的趨勢。劉宗聖認為,在這波「再平衡」的經貿過程裡,台灣要找到一個可支配的對角,重新創造transition,進行附加價值包括:科技、數位化,「台灣可把東協視為不只是一個製造工廠,甚至是銷售市場,包括:電商、物流、5G、數位」。

 劉宗聖觀察,新加坡金融市場與台灣最大不同在於,台灣是走出去,不管是金融帳、境內外基金,都是國人投資海外較多,但新加坡有超過七成、接近80兆資產是吸收國際的資金,投資本地不到二成,共同基金只有2兆,可稱為重要的資金運籌中心。

 2020年以來有2,000億台商資金回流台灣,若台灣能從資金流出轉變為吸收資金的角色,就有機會仿造香港、新加坡,成為資金運籌管理中心,因此,此時我們要從傳統基金思維進行調整,走向全方位財管、資產管理,再從零售走向法人、從傳統走向另類像私募、代操等,要成為創新的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