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10呂雪彗/台北報導

自駕公車商轉 南市拚第一

業者已取得美國標案,新南向是下一個市場

image
 ●台南市第一條自動駕駛公車路線9日在南科測試,挑戰商轉營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右三)、科技部長吳政忠(右五)親自試乘。圖/系整辦公室提供

 台南市第一條自動駕駛公車路線,9日起在南科園區展開不載客測試,預定今年第四季進行載客測試,將挑戰成為全國第一條商轉營運的自駕公車路線。龔明鑫表示,台南市府正研議以自駕公車取代輕軌可能性,很多開發中國家經費有限,想發展大眾捷運系統,無人自駕公車專用道是很好的選擇。

 龔明鑫透露,目前民間業者已取得美國標案,若能輸出是台灣之光,下一步目標盼輸出東南亞市場。

 台南市府9日在南科管理局舉辦第一條自動駕駛公車路線啟動儀式,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科技部長吳政忠、科技辦執祕蔡志宏及台南市場黃偉哲等人率先搭乘體驗。

 自駕公車行駛計畫由市府與民間廠商「理立系統公司」合作,目前規劃二條示範路線,包含假日的南科循環線,約6.4公里,及平日沙崙循環線,有3.9公里。台南市府說,自駕公車有六部高解析度的攝影機,以及四組光學雷達,沿途的各項路側設備,可與車上的人工智慧系統進行即時溝通,掌握各種路況情境。

 龔明鑫表示,推動自駕公車除要有法規鬆綁配合,還要搭配技術團隊與建置完善測試場域,台南市建置的場域,跨出非常重要一步。

 龔明鑫並說,用於5G前瞻預算500億元,可以部分用在無人自駕車,讓智慧交通更往前一步。他表示,台南市府在研議無人自駕車取代輕軌的可能,從公共建設的角度,不但經費可更節省,還能多服務一倍以上市民,在科技安全做到最好前題下,是非常好的超前部署創舉。

 龔明鑫表示,很多開發中國家經費有限,想要發展大眾捷運系統,無人自駕專用道是很好的選擇,也是很有未來性的大眾運輸系統,車子改造即可,不需重新打造,搭配專用道路,不會比輕軌差,也比很多國家採行的BRT好,營運成本較大眾運輸系統價格便宜很多。

 目前理立系統公司拿到美國標案,在類似文湖線道路上試驗,上面沒有軌道,跑自駕車環境很單純,後面要連結幾輛車皆可。

 工業局系統整合辦公室指出,繼自駕車在美國輸出實績後,理立對歐洲市場蓄勢待發,系整辦公室並協助鏈結理立與荷蘭東部某智慧園區,雙方正對園區的自駕車潛在合作交流中。資策會國際處長黃瓊雅認為,東南亞國家智慧交通是趕超戰略,新南向將會是下一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