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8賴瑩綺/綜合報導

瑞銀:85%北亞企業 擬遷在陸部分產能

 瑞銀集團(USB)7日發表3月北亞企業家問卷調查顯示,包含日、韓、台灣在內的出口導向型製造業企業,有85%的受訪者表示已經或打算將部分產能(平均30%)移出中國。

 85%北亞企業有相關打算此一調查結果,和2018年調查時的82%差不多,但已經將部分產能移轉的受訪者占比較當時有所提高。此外,44%的受訪企業稱新冠肺炎疫情提高他們轉移產能的意願。

 瑞銀同時調查中國、北美出口導向型製造業企業。UBS Evidence Lab的3月中國企業家問卷調查顯示,60%企業已經或計畫將部分產能遷出中國,與2019年9月調查時差不多,顯示新冠肺炎疫情沒有明顯影響受訪企業的產能轉移計畫,不過顯著高於2018年底中美貿易摩擦剛開始時。美國企業則有76%已經或計畫將部分產能移出中國。

 瑞銀指出,北亞和美國企業轉移產能意願偏高,可能與3月調查時,中國嚴格限制活動導致當時供應鏈受阻有關。

 瑞銀表示,上述調查結果可能意味著有大量外資企業撤出中國,或者大陸出口商加速將部分產能遷往海外。不過瑞銀也指出,外商直接投資並沒有大幅下滑,供應鏈的轉移也可能是雙向的,雖然調查顯示超過半數出口製造業企業已經或有計畫轉移部分產能,但中國市場的可觀規模和快速成長也可能吸引一些主要服務中國市場的企業繼續在中國生產,甚至將部分生產移至中國。

 瑞銀援引中國歐盟商會2020年商業信心調查顯示,626家受訪企業中,仍有89%計畫繼續在中國投資,僅11%受訪者打算將目前或未來在中國進行的投資轉移至其他國家或地區,後者數據比2011年調查時降低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