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2吳慧珍、鄭勝得

法國前總理菲力普 防疫功高震主下台即遭調查

image
法國前總理菲力普 圖/美聯社、路透
 ●外界盛傳,馬克宏(右)為了確保自己2022年能順利連任總統,因此想方設法撤換菲力普(左)。他7月初提出內閣總辭後,法國總統府立刻同意批准。
圖/美聯社、路透

法國前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先前因防疫有功備受民眾信賴,民意支持度甚至超越總統馬克宏。他7月初因執政黨地方選舉大敗而內閣總辭,未料下台後遭到法院調查,試圖查明他在疫情期間是否涉及失職。

自3月中疫情爆發以來,法國共和國法院(CJR)共接獲90起不滿政府防疫措施的申訴,因此針對菲力普展開調查,重點放在他擔任總理期間是否「抗疫失敗」。若遭到定罪的話,他可能面臨兩年牢獄之災與罰款。除了菲力普外,現任與前任衛生部長韋朗(Olivier Veran)、布辛(Agnes Buzyn)也在調查之列。

這些申訴來自於新冠肺炎病患、醫護人員、警察與監獄單位等,這群人不滿疫情期間口罩與救護裝備短缺,導致他們性命暴露於危險之中。在這90起投訴中,44起遭到撤銷,37起仍在調查中。

面對疫情應對不力的指控,菲力普表示「將提供一切必要資訊給調查單位」,務必讓大家了解他與政府如何做出抗疫決策與行動。

事實上,抗疫表現曾讓菲力普支持度攀升,甚至超越任命他擔任總理的馬克宏。據民調機構Ifop的6月調查顯示,菲力普的民意支持度高達50%,遠勝過馬克宏的38%。

外界盛傳,馬克宏為了確保自己2022年能順利連任總統,因此想方設法撤換菲力普。他7月初提出內閣總辭後,法國總統府立刻同意批准。

研調機構Teneo董事總經理巴羅佐(Antonio Barroso)表示:「馬克宏面臨到兩難抉擇。新冠肺炎危機讓菲力普聲望攀升,撤換他可能引起大眾負面觀感。」

巴羅佐指出,菲力普政治立場中間偏右,擔任總理令他全國知名度大開。若馬克宏不更換總理的話,那根本無從擴大他的選票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