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2文/吳慧珍、鄭勝得

「東京女帝」小池百合子 連任後疫情飆高 東奧成最大挑戰

image
「東京女帝」小池百合子 圖/美聯社、路透
 ●小池經常開記者會並廣泛運用社群媒體,與社會大眾做直接溝通,反觀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中央政府防疫慢半拍,回應搔不到癢處形成強烈對比。
圖/美聯社、路透

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防疫有成深獲肯定,以近六成的壓倒性得票率順利連任,不敗「東京女帝」的政治地位更加穩固,甚至有望更上層樓成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但她連任後東京疫情持續升溫,確診數屢創新高,能否成功抗疫並讓明年東奧如期舉行,成了她第二任期的最大挑戰。

 7月5日投票的東京都知事選舉,結果小池以59.7%得票率,碾壓眾家對手成功連任。

 但高票連任的小池將面臨更艱鉅的任務,儘管日本5月底就解除全國緊急狀態,東京的疫情仍不見降溫。在知事選舉投票前,東京單日新冠肺炎確診數短短3天內就增加近1倍,7月23日更創下單日新增確診人數366例的新高紀錄。

 29日東京染疫數又新增250例,連續21天單日確診數破百。小池表示,東京考慮另闢醫療設施專門處理二次疫情。

 延至明年7月的東京奧運能否順利揭幕,無疑是小池的另一大挑戰。小池一再矢言會舉辦安全的奧運和帕運,她主張簡化奧運規格以最小成本舉辦,縮減比賽項目,限制觀眾及國際觀光客人數。

 然而日本經濟陷入戰後以來最嚴重衰退之際,東京居民大多傾向將奧運再往後延或索性取消不辦。

 儘管東京疫情不降反升,小池這位史上首位女性東京都知事的聲望依然居高不下,從她以壓倒性姿態連任便可窺知。小池經常開記者會並廣泛運用社群媒體,與社會大眾做直接溝通,反觀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中央政府防疫慢半拍,回應搔不到癢處形成強烈對比。

 外界已揣測小池是否會挾連任的高人氣重返全國性政治舞台,成就日本首位女性總理大臣的歷史地位,不過她近期否認有此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