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2陳碧芬/台北報導

7月採購經理人指數 不會漏氣

 歐美、中國大陸搶先公布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一連串的好消息占滿新聞版面,台灣7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將於3日(周一)公布,以台灣製造業在疫情期間持續有所表現,調研最新數據應不會漏氣,有機會較6月指數再上一層樓。

 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包括製造業PMI及非製造業NMI兩項指數,前者以出口為主的產業、後者產業以內需市場為多,調研機構中華經濟研究院上周甫公布《2020上半年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結果,製造業與非製造業皆預期2020下半年營運狀況將較2020上半年好轉,下半年首月的7月可以預估呈現樂觀。

 就實際數值看,6月經季節調整後之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7.2,較上月回升2.4個百分點;同月的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54.0,較上月大幅攀升8.8個百分點。估計7月台灣PMI有機會站上代表擴張的50,擺脫今年來連續三個月的緊縮,至於7月台灣NMI將會進一步受惠國人近期的報復性消費、振興三倍券爽爽花等,更有機會再攻今年來新高點。

 中華經濟研究院調研的6月六大產業PMI中,台灣產業主力的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電子暨光學產業回報擴張,分別達51.1、50.4,領軍製造業正面看待景氣。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陳馨蕙指出,儘管新冠疫情和中美科技戰未息,製造業者在6月期間已顯示「不再恐慌」,只是近來第二波疫情再起,業者又忽然覺得「一個月好、一個月不好」,反映出歐美疫情的控制直接牽動我製造業的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