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2蘇崇愷/綜合報導

加國:引渡孟晚舟條件齊全

 2018年底在美國政府要求下,加拿大警方在溫哥華機場,逮捕中國通訊設備製造龍頭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引發軒然大波,中美科技戰因此升級。加拿大司法部日前向法院表示,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受審的條件已全部達成。

 根據美國政府的逮捕令,孟晚舟於2018年12月被捕,美方指控她針對華為在伊朗的業務往來過程中誤導滙豐銀行。路透報導,加拿大司法部於當地時間7月31日表示,已向法院提交文件,確定有關引渡案的證據齊全,司法部確定,所須的引渡條件已經符合。

 加拿大司法部文件指出,證據顯示孟晚舟對滙豐銀行做出不實陳述,希望藉此維持華為與伊朗雙方關係,由於孟晚舟是引渡案件的當事人,因此引渡案的條件已符合法定要求。正式引渡聆訊預計將於2021年4月舉行。

 報導稱,孟晚舟代表律師稍早前要求加拿大政府,公開所有涉及孟晚舟的文件,加拿大法院將於8月17至21日期間展開聆訊。

 此前,南華早報援引知情人士說法透露,華為正在收集所有證據,指控滙豐銀行提出誤導性證據,致使孟晚舟被捕,但華為是否正式提出控告,仍於初步階段,尚未定案。報導稱,華為已聘請五家律師事務所,全力營救孟晚舟。

 孟晚舟案讓中國政府、華為與滙豐銀行關係陷入尷尬境地,隨著孟晚舟在加拿大拘留時間日久,雙方關係更陷於緊繃。7月24日,人民網發表評論文章,指控孟晚舟案完全是美方炮製的政治案件,文章並直指滙豐銀行為逃避美國的洗錢指控,參與構陷孟晚舟。對此,滙豐中國隔日隨即在微信公眾號發表「滙豐集團關於華為的幾點說明」,強調對華為沒有任何惡意,也從未「設置陷阱誘捕華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