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2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交易鬧出人命 美國會施壓Robinhood

image
背景圖片 圖/路透

 熱門股票交易平台羅賓漢(Robinhood)6月鬧出人命,20歲學生用戶利用羅賓漢的免費交易軟體炒股,誤認自己慘賠73萬美元而輕生。

 此樁悲劇引起美國國會注意,施壓羅賓漢改善交易應用程式的安全保障機制。

 伊利諾州20歲大學生科恩斯(Alex Kearns),透過深受千禧世代青睞的羅賓漢交易app玩選擇權。他的家人表示,科恩斯赫見自己的帳戶虧損超過73萬美元後,6月12日自殺身亡。但仍不清楚究竟是何因素,逼得他走上絕路。

 民主黨伊利諾州眾議員安德伍德(Lauren Underwood)致函羅賓漢,對這個估值86億美元交易平台竟欠缺「安全保障」機制,表達「嚴重關切」。該封信函也獲伊州參議員杜賓(Dick Durbin)與達克沃斯(Tammy Duckworth)聯名簽署。

 羅賓漢回應來函指出,願與國會議員充分合作。發言人透過聲明說:「我們會鄭重對自家客戶負起責任,願與參眾議員攜手解決客戶的問題和憂慮。」

 針對科恩斯之死,羅賓漢上月宣布計劃改善用戶介面作為回應。羅賓漢2位共同執行長泰內夫(Vlad Tenev)及巴特(Baiju Bhatt)曾發文寫道:「我們個人為此悲劇感到傷痛欲絕。」羅賓漢同時宣布,捐款25萬美元給美國自殺防治基金會(American Foundation for Suicide Prevention),呼籲身陷危機的人要尋求援助。

 科恩斯尋短的悲劇,喚起大眾注意到羅賓漢這類熱門免費股票交易平台潛藏的風險,它們尤其受到年輕投資新手追捧。

 眾議員安德伍德指控羅賓漢,誘使投資新手從事風險交易,提供的顧客支援卻很有限。她接受CNN訪問時提到,國會將督促主管機關,加強對羅賓漢這類交易平台的監管,她直接點名美國證管會(SEC)應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