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1王賜麟/台北報導

台光電Q2每股賺2.69元 同期新高

手機用基材陸續出貨、網通產品高成長,Q3營運挑戰新高

image
台光電近年營運表現

 銅箔基板(CCL)廠台光電(2383)31日公布第二季財報,營收62.01億元,毛利率26.59%,稅後純益8.61億元,季增17.43%、年增28.04%,每股盈餘為2.69元,營收及稅後每股盈餘均創下歷史同期新高。

 台光電表示,業績大幅成長主要來自基礎建設網通類產品,所用之高速低信號損失材料,以及平板、筆電等手持式裝置,帶動HDI無鹵素環保材料等高階產品所貢獻。展望後續,隨著新產能開出,新5G產品的應用擴展及出貨持續放量,台光電對於今年業績展望審慎樂觀看待。

 台光電上半年營收122.10億元,年增9.9%,為歷年同期新高。上半年毛利率25.44%,較去年同期23%增加2.44個百分點,毛利提升原因來自產品組合改變,高階網通產品出貨增溫和手持式裝置市佔率攀升,累計今年上半年稅後純益為15.94億元,每股盈餘為4.98元。

 隨著5G到來,高頻高速網路環境建設需求持續增溫,伺服器、交換器等網通產品需求明確,據了解,台光電除了第一季出貨AI伺服器外,100G、400G、Intel Whitley等產品也計畫在二三四季陸續出貨,此外台光電已著手佈局下一代伺服器平台以及5G基地台等,網通領域掌握度優於預期。

 公司表示,5G通訊基礎建設相關需求強烈,超大規模資料中心伺服器及交換器的需求量大幅成長,同時人工智能AI、雲端運算等高效能運算趨勢明確,台光電積極介入高速低損耗的材料市場,去年獲得全球前三大伺服器及交換器ODM及前三大OEM客戶等多項新案,預期至2020年底此類高階材料的出貨成長率會持續大幅增長50%以上。

 除了佈局網通奏效,台光電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佈局也廣泛,法人指出,傳統旺季到來,品牌新機陸續拉貨準備上市,其中美系年度旗艦機是亮點,雖然目前不少供應鏈表示推出時程有所延後,但終究會到來,仍是業績成長不小的動能,此外台光電智慧型手機用基材市佔率高,除了美系客戶之外,韓系、陸系也都有產品出貨,加上網通產品的高成長,預估台光電第三季營運挑戰新高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