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1姚舜/台北報導

繼五福之後 鳳凰旅遊宣布裁員

總座卞傑民:邊境管制且紓困3.0未見具體方案,將先精簡40人自救

image
 ●因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國內首家上市旅行社鳳凰旅遊31日召開緊急會議,會後宣布將精簡人事度過危機。圖/本報資料照片

 又有旅行社因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決定裁員!由於政府出境管制延至8月底,加上紓困3.0方案至今未見具體方案,國內首家上市旅行社鳳凰旅遊31日召開緊急會議,會後宣布將精簡人事度過危機,初步規畫裁員40人,多屬於業務單位同仁,占公司總人數300人的13.33%。

 鳳凰旅行社是繼五福旅行社之後,第二家宣布裁員的上市櫃旅行社,由於所有旅行社現今面臨的處境相同,出境遊與入境遊業務歸零,觀光局上一波薪資補助與營運補助至8月中旬也都結束,預估後續將會有更多旅行社跟進裁員。不少旅行社私下透露,「不裁員,就只能等著倒!」

 鳳凰旅行社總經理卞傑民表示,疫情爆發以來公司實施各種方法盡量減少開銷,期望很快可以度過難關,且保持戰力,但事實的發展未能如願。政府幾個月來的疫情管制措施成效良好,然國門持續管控,觀光局逐月限制組團出國,目前仍看不到盡頭。

 卞傑民說,雖某些國家已陸續解封,其中也有將台灣列入「旅遊泡泡」對象,但現階段政府政策似乎仍認為「閉關自守」是最好的策略,海嘯第一排的旅遊「慘」業只能繼續苦撐。

 卞傑民表示,雖然近期國旅市場大爆發,但鳳凰集團實難獨靠國旅的業務支撐下去,政府紓困亦無法解決長期困難,有賴企業自救、轉型、改造,才足以保持實力與戰力。公司是最早上市旅行社,對所有利害關係人負積極存活的重大責任。

 卞傑民指出,鳳凰過去數個月以來運作只有部分國旅業務與業外收入(與損失),為未雨綢繆計,不得不採取相應對的措施。自8月起,實行組織人事精簡措施,精簡比例低於20%,並依循勞基法相關規定辦理執行,公司並承諾被調整人員未來在業務正常後可優先回聘。

 卞傑民強調,天助、人助、自助,公司必須想盡辦法,在合情、合理、合法的範圍內做一些調整,以度過此從未有過的艱困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