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1凱基證券(香港)研究部

十天線為初步阻力 可留意大型水泥股

美國聯準會(Fed)議息會議後,宣布維持利率不變。會後聲明表示,最近幾個月經濟活動和就業有所回升,但仍遠低於2020年年初的水平,未來經濟路徑極大程度取決於疫情的發展歷程。聯準會承諾動用一切可用工具,維持經濟增長。

 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完全沒有考慮升息,相信在未來一段很長時間,貨幣政策仍會保持寬鬆。總體而言,聯準會及鮑爾言論符合市場預期。

 雖然聯準會言論鴿派,但會議後並沒有提及任何債券孳息曲線控制及負利率措施。其實美國發生疫情後大幅增加財政赤字,聯準會亦大幅擴大資產負債表以作配合。由於現階段美股仍處於近歷史高位,聯準會暫無意加快貨幣寬鬆,造成更多的泡沫。

 但聯準會明言全力支持經濟,假如未來美國經濟增長失速,在利率已近零水平下,預料聯準會將需要採用其他貨幣政策工具,支持經濟。未來美元貨幣政策只有更寬鬆。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提出新一輪1兆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個人失業救濟金將由目前的每周600美元降至原本工資約70%的水準,與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意見分歧,法案暫沒有進展。但由於原有的失業救濟於7月31日屆滿,雙方將無法不妥協,否則將對儲蓄率極低美國人的生計造成嚴重衝擊。短期焦點應放在刺激經濟方案最後達成的規模,以及對美國市民消費的影響。

 歐盟通過7,500億歐元復甦基金,支持歐元兌美元上升。再加上投資者憂慮美國財赤將不斷增加,美元全面下跌,美元指數失守兩年低點94的價位,刺激貴金屬價格上升。

 其中,國際金價升破先前歷史高點每盎司1,921美元,最高升至1,980美元。然而金價過去半個月累積升幅不少,現價亦較2019年底上升30%,短期似有超買跡象,預期金價短線在每盎司2,000美元附近有明顯阻力。

 美股近日走勢震盪,主要由經濟刺激方案進展以及企業的季報表現主導。事實上,美國實體企業利潤受新冠肺炎的打擊極大,以本益比計算,美股溢價甚高。美股近幾月的強勢,主要由市場流動性推動,但疫情反彈使社交距離措施再次收緊,再加上聯準會暫不進一步寬鬆,美股短期或有調整壓力。標普500指數能否守穩於3,200點的支持位之上,將成短期焦點。

 A股近日處於整理走勢,深證成份股指數於13,000點,上證綜合指數於3,200點,有明顯支持,但高點獲利回吐壓力亦不輕。

 另一方面,滬深股通北上資金流向情況反覆,反映外資對A股短期信心不強。雖然近日A股成交回升,但滬深兩地總成交額只稍多於1兆元人民幣,遠遜於7月初的動量。投資者短期焦點將集中於中央政治局會議,為下半年中國經濟的定調。

 新冠肺炎疫情於日本、歐洲以及香港等地區反彈,讓不少早前疫情較溫和的國家,需要再次收緊限制社交距離的措施,不利於經濟復甦。全球股市近日有回軟之勢,讓港股氣氛轉趨審慎,恆指近期震盪反覆。預期全球科技股資金流向及大陸下半年經濟政策取向,將主導港股短期走勢,十天平均線仍是恆指初步阻力。

 大陸第二季GDP按年上升3.2%,主要是受益於固定資產投資回穩。展望未來,官方仍將推動基建,包括未來二~三年大幅增加防洪工程,將有利水泥需求,投資者可留意大型水泥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