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1楊日興/綜合報導

北斗三號導航開通 概念個股齊歡呼

image
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大事紀

 由大陸自主研發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北斗系統進入第三代,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31日宣布,北斗三號系統正式開通,象徵大陸航太、衛星導航產業從軍工進入民生應用新時代。大陸A股「北斗概念」當日也點燃慶祝行情。

 新浪財經報導,大陸3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盛大舉辦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開通儀式,包括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多位大陸領導人都出席儀式,並由習近平宣布系統正式開通。

 由於日前已經傳出北斗三號系統最後一顆組網衛星入網工作的訊息,近期A股衛星導航概念股均呈現大漲,31日已經連續拿下兩根漲停板的北斗星通開盤一度大漲逾8%至人民幣(下同)49.7元,創下歷史新高,隨後漲幅收斂,收盤僅漲1.22%,報46.49元。

 其他概念股方面,乾照光電收漲4.17%、鉑力特收漲19.16%、隆盛科技收漲4.51%。但也有部分個股收盤「掉隊」,航天電子跌0.93%、中國衛星跌0.23%、中海達跌2.62%。

 報導指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從1994年開始研製,三號系統則自2009年開始建設,在2018年底基本建成,提早兩年開始提供全球服務,如今隨著最後一個組網衛星升空入網工作,北斗三號提早約半年完成部署。

 對於北斗三號在大陸航天產業上的意義,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人士表示,北斗三號管理控制中心就是智慧大腦,統籌指揮空間、地面的運行,與包括外送、快遞等民生服務息息相關,由於誤差只有數公分,能很準確利用空間定位技術判定車輛運行狀況。近年北斗高精度及北斗輔助快速定位用戶已經突破5億,相關的應用可望撬動巨大的民生藍海市場。

 對於大陸衛星系統的下一步,北京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陸明泉表示,北斗三號是世界上第四個全球定位導航系統,也是唯一向全球提供公開免費服務的系統,但衛星導航系統常受到電磁、建築、行道樹遮擋的干擾,所以要透過各種技術手段提升可靠性。大陸計畫在2035年前建成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為核心,更融合、更智慧的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