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1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IG爆紅 臉書Q2財報超預期

活躍用戶數仍比預期多,營收年成長11%,獲利增長近1倍

image
●市調機構分析師認為臉書旗下的Instagram ,在協助臉書抵禦疫情衝擊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為支撐臉書整體營收的主要功臣。圖/路透

 全球社群媒體龍頭臉書30日發布第二季財報,營收獲利皆出乎意料地好。主要是臉書使用熱度並未冷卻,活躍用戶數仍比預期多,照片分享平台Instagram更被視為臉書上季業績報喜的一大功臣。

 周五早盤,臉書股價狂漲7.3%,每股234.50美元。

 臉書第二季營收18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169億美元成長11%,也優於FactSet調查分析師預估的173.4億美元。獲利增長近1倍至51.8億美元,或每股1.8美元,擊敗分析師預期的1.39美元。

 臉書上季營收增幅雖是歷來最差,仍遠勝分析師預估的3%。

 幾乎包辦臉書整體營收的廣告收入,在上季成長10%達183億美元,係受惠於民眾居家防疫,花更多時間上網,且無法開店做生意的商家迅速轉向電商。

 此外,上季臉書每月活躍用戶數,從第一季的26億增至27億,超出分析師預估的26億,每月超過30億人至少使用臉書旗下一項產品。臉書的最新財報反映出,新冠疫情雖打亂正常經濟活動,卻也炒熱臉書產品的使用熱度。

 市調機構eMarketer首席分析師歐威廉森(Debra Aho Williamson)表示,她認為臉書旗下的Instagram ,在協助該社群龍頭抵禦疫情衝擊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她進一步指出,雖說臉書未公開Instagram的營收詳情,但他們相信IG是支撐臉書整體營收的主要功臣。

不過臉書第二季營收僅增11%,相較前面四個季度的平均增幅近25%明顯減速。該公司警告經濟受累於疫情低迷依舊、廣告商抵制加上廣告定向效力打折扣,臉書營收成長力道恐持續放緩。

 民權團體因不滿臉書處理仇恨歧視言論的立場,發起7月開始拒在臉書刊登廣告的運動,獲得微軟等指標性大企業響應。由於抵制風潮7月才颳起,第二季財報不受影響,但有廣告商表態會繼續限縮在臉書平台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