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1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川普提議延後大選 國會議員打槍

image
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周四(30日)首度在推特上以疫情為由,拋出延後11月美國總統大選的想法,結果他的建議立即遭到共和、民主兩黨國會議員打槍,強調延期做法並不可行。

 由於受疫情干擾,預料今年將有創紀錄的美國選民將透過通訊方式進行投票。不過川普批評這些通訊選票將使大選出現舞弊,因此他在推特上疾呼應延後總統大選日期,直到「民眾可以適當、確定與安全的投票」。

 稍後他在記者會上又為自己拋出的建議辯護,表示雖然他也不想看到選舉日期出現更動,但是他更不願見到不公平的選舉。

 根據國會在1845年訂下的規定,美國大選日期訂在11月的第一個周二,如果想要改變日期,國會需要修法,總統並無權力改變大選日期。不過共和民主兩黨議員,甚至包括川普最親密盟友,都在隨後表示川普的延期提議並不可行。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納(Mitch McConnell)接受WNKY電視訪問時強調,無論美國經歷什麼危機,11月3日總統大選都將如期舉行。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也在推特上回應川普貼文,表示根據憲法,只有國會可以決定何時舉行大選。

 身為川普親近盟友的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與葛蘭姆(Lindsey Graham)也不挺川普說法,後者說「延後日期也許不是好主意」,「我認為我們可以在11月安全地投票」。

 川普雖然多次表示通訊投票恐為選舉帶來不公,不過研究人員指出,迄今沒有證據顯示通訊投票將導致選舉舞弊發生。

 民主黨全國選舉委員會發言人亞當斯(Lily Adams)批評川普提議延後大選,只是企圖「轉移今日經濟慘況,顯示他在因應疫情的無能,已令美國經濟身陷泥淖,並使數千萬民眾失業。」

 目前距離美國大選只有三個多月,據多項民調顯示,由於防疫不力,川普支持度正不斷落後民主黨對手拜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