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1蘇秀慧、呂雪彗/台北報導

陳正祺 升任經濟部政次

image
 ●國貿局長陳正祺升任經濟部政次。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31日核定,經濟部政務次長由國貿局長陳正祺升任。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此一人事代表政府重視對美經貿關係,致力於強化台美經貿關係穩定。

至於局長遺缺,現國合處長的江文若呼聲高,知情官員說,江曾任貿局副局長,英語能力一流,轉任國合處勇於任事,致力培育國際人才,常隨同沈榮津及王美花出席雙邊論壇會議及投資招商,深受信任,接掌經貿系統可無縫接軌。

陳正祺民國49年出生,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經濟行政法學碩士、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比較法學學系碩士,法律論述一流,因原任我駐美代表處副代表兼經濟組長,與美方溝通管道順暢,今年3月才剛自美返國出任國貿局長,不到五個月,又升任經濟部政次,顯見我方希望在短期內與美方有重大貿易突破,蘇揆將借重他對國際貿易法規的專業,協調經貿業務,及台美經貿發展。

此外,陳正祺從國貿局基層做起,曾任國貿局長、副局長、駐美代表處副代表兼經濟組組長、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談判代表、駐歐盟兼比利時經濟組長、駐新加坡代表處經濟組長等,曾隨政委鄧振中、前國貿局長楊珍妮參與GATT到WTO國際談判及台美雙邊談判,對國際經貿事務歷練完整。

王美花6月20日升任經長後,即屬意由經貿背景的陳正祺升任,外傳原府院高層對陳正祺未任滿半年又跳升政次有所顧慮,後尊重王美花的布局考量,點頭同意這項人事。

官員表示,陳正祺歷練及國際經貿談判經驗豐富,是接任政次適合人選,經部同事也稱讚他IQ高,EQ更好,做人處事圓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