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1蘇嘉維/台北報導

出售奕力 淡出驅動、觸控IC市場

 聯發科宣布旗下驅動IC廠奕力將以總金額1.38億美元(新台幣40.78億元)出售給私募基金東博資本設立的子公司Midus Investments Limited。業界認為,奕力未來可望轉手給其他IC設計廠,同時也象徵聯發科將逐步淡出驅動IC及觸控IC市場。

 聯發科7月31日公告,將出售奕力百分之百持股,以總股數約3.44億股、每股0.4美元計算,總交易金額達1.38億美元,買下奕力的為私募基金東博資本設立的子公司Midus Investments Limited。聯發科指出,本奕力出售案包含公司員工及矽智財(IP)等。

 據了解,聯發科於2015年以旗下晨星科技共斥資36.6億元收購奕力,由於當時奕力屬驅動IC市場上頗具規模的公司,因此該收購案備受市場關注。

 業界認為,隨著聯發科出售奕力,同時也象徵聯發科未來將逐步淡出驅動IC及觸控IC市場。

 另外,驅動IC主要競爭廠商僅剩下聯詠、敦泰及矽創,當中在智慧手機TDDI市場最具競爭力的是聯詠、敦泰,當中聯詠在TDDI市場又吃下了約四成市占率,敦泰則占約近三成水準,且敦泰為了強化TDDI技術發展,更在2020年宣布與神盾聯手,開發螢幕下指紋辨識暨TDDI產品線,顯示驅動IC市場開始出現大者恆大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