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1于國欽/台北報導

-0.73% 民間消費創史上最大衰退… 第二季經濟意外負成長

image
GDP等指標實質成長率

 主計總處7月31日發布第二季GDP概估指出,受民間消費不如預期,創下史上最大衰退的影響,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結束16季正成長,意外的轉為-0.73%,非僅不如預期中的正成長,也創下金融海嘯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季。

 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黃偉傑表示,5月預測時認為隨著6月7日疫情解封後,民間消費動能可望恢復,不過統計發現,是有恢復,但恢復效果不夠大,以致民間消費比5月的預測跌更多,原預測只跌2.08%,統計結果跌了5.13%。

 第二季民間消費跌5.13%,這個跌幅超過金融海嘯時期的跌幅(-0.5~-4.3%),創下歷年最大的負成長。除了民間消費不如預期,商品出口、旅客來台停擺也不如預期,削弱了第二季的出口動能,黃偉傑說:「所幸三角貿易轉為正成長,把輸出撐上來,才使得第二季輸出跌幅縮小至3.68%。」

 在各項總體指標裡,第二季表現最好的首推資本形成,年增率9.56%,優於原預測,黃偉傑說:「這主要是受惠於半導體大廠仍持續擴大資本支出,反映民間投資仍維持穩定成長。」

 綜合消費、投資及外貿等統計,概估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為-0.73%,結束16季的正成長,主計總處今年5月仍樂觀的預測第二季可維持正成長0.5%,何以有此落差?黃偉傑表示:「這是由於民間消費不如預期所致,但隨著三倍券及振興消費措施陸續釋出,7月以後應該會好轉。」

 雖然台灣第二季實質GDP轉為負成長0.73%,但相較於韓國-2.9%、新加坡-12.6%與香港-9.0%,主計總處指出,台灣的跌幅還是比較小。

 至於依季增年率(saar)所計算的經濟成長率,今年已連兩季負成長(Q1為-3.57%、Q2為-8.82%),已符合衰退的定義,台灣是否已面臨經濟衰退?黃偉傑強調,這只是技術上符合衰退的定義,但是從近期民間投資、工業生產仍持續成長研判,台灣並未出現實質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