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22文/張秉鳳

光鼎阿茲海默症篩檢試劑套組 上市

 繼多重肉品鑑定試劑套組後,今年光鼎生物在分子檢測產品上再推出阿茲海默症檢測試劑套組;阿茲海默症俗稱早老性癡呆,目前尚無確切的藥物可以治療,是一耗費大量社會資源的疾病,但是如能提前了解自己的基因型是否為阿茲海默症之高風險群,提早改變生活習慣及飲食,將可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之風險。

光鼎生物新推出之Qexp-MDx ApoE Genotyping Kit主要針對ApoE基因各式基因型進行多重篩檢;ApoE基因具有三個多態性等位基因(ε2、ε3、ε4),可編碼三種蛋白亞型-E2(Cys112/Cys158)、E3(Cys112/Arg158)及E4(Arg112 / Arg158),由於每個人都遺傳繼承三個等位基因之一 並得出六個可能的基因型;而根據研究指出,只要帶有ε4,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就會高出3-5倍不等;若是帶有ε2者,則可能抵抗阿茲海默症的形成。

光鼎的阿茲海默症基因型篩檢套組,在後端片段分析上搭配自家核心毛細管電泳核酸片段分析儀,根據使用場域之不同,可選擇不同通量之片段分析儀,讓終端操作者在進行篩檢分析上有更大的應用彈性。此外,在分析軟體介面上,為讓試劑套組的分析更加的簡易及直覺,因此搭配試劑套組推出一系列kit assay於各式機型之Q-Analyzer中,此一設計,即使一般人也能自行進行機台操作及分析。

光鼎生物在分子檢測上持續優化一條龍的整合式產品,以及各式直覺化、人性化的操作模式,致力追求「讓分子檢測不再遙不可及,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期望透過各類試劑套組開發,拉近與國人健康的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