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10杜蕙蓉/台北報導

強打生醫世界盃 陳建仁 獲聘生策會總顧問

 生技產業利多一波波,繼「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落日再延十年後,前副總統陳建仁也於昨(9)日獲生策會聘任為總顧問,這是生策會在選任前中研院長翁啟惠為會長、引進科技大老新任理事後,又增添重磅大咖,預期此一史上最強陣容的英雄會聚,將引領台灣生醫產業前進國際賽局。

 對生醫產業政策影響深遠的生策會,去年底理監事改選中,林百里、童子賢、洪水樹、林憲銘等11位科技大老破天荒「群聚」成為新生策會新理事,占35席理事的1/3;由於這些企業家領軍的產值合計高達11.5兆,一般預期因科技業者加入,將開啟生技產業資金活水和能量。

 而後翁啟惠以最高票當選新會長,前台大校長楊泮池、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和中國附醫董事長蔡長海也出任副會長,突顯生策會將以新藥和智慧醫材並行方向推動產業政策,備受關注。

 昨日生策會理監事中,再推舉陳建仁為生策會總顧問,業界認為,以陳建仁的公衛專長和這次台灣在新冠疫情的防疫戰果,生策會大咖雲集,也讓台灣生技產業如虎添翼,有機會進軍國際打世界盃。

 已列入小英政府5+2政策的生技產業,今年從防疫、授權、新藥臨床進度等連串佳音中,近期又因原訂2021年落日的「生技新藥產業發 展條例」,已規劃再延長10年至2031年,適用範圍也從原本的新藥、高風險醫材、動植物用藥、再生、精準醫療,擴大至數位醫療和國家策略生技產品等七大項目,帶動產業力拚上兆產值。

 其中,新增數位醫療和國家策略生技產品,將吸引高科技業者的投資,翁啟惠認為,以科技業完整供應鏈和技術,將創造生技業的新契機,而ICT結合BIO發展的新產品,有機會成為台灣生醫業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