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文/蔡淑芬

ESG企業債有潛利 進場時機到

柏瑞投信:自3月低點反彈後步入上升趨勢,目前利差仍在五年均值之上

 新冠肺炎疫苗試驗有所進展,加上各國經濟陸續開放,提振投資人信心,且美國聯準會(Fed)重申提振經濟的決心,強化風險意願,帶動高收益債、投資等級債等信用債的利差持續收斂。柏瑞投信表示,ESG企業債指數自3月低點反彈後步入上升趨勢,目前利差仍在五年均值之上,近期雖因擔憂二次疫情而小幅擴張,反而提供不錯的進場點。

 柏瑞ESG量化債券基金經理人施宜君表示,近期各國公布的經濟數據部分已見回穩跡象,ESG企業債指數也連兩個月反彈。

 疫情過後,掀起了全球的ESG投資浪潮,預期在聯合國政策持續的推波助瀾下,ESG企業債的市場將進一步深化與成長。

 根據BofA Global Research今年6月的報告,全球的ESG企業債基金於過去幾年也快速成長,截至今年5月,總規模接近180億歐元,相較於2018年6月的100億歐元,兩年間基金規模成長了80%,預期此一良心投資浪潮,勢不可擋。

 柏瑞ESG量化債券基金經理人施宜君指出,在PRI簽署機構總管理資產90兆美元的分類當中,固定收益資產和股票資產各占39%,約35兆美元,預期未來還有成長的空間。

至於在基金投資策略上,整體而言,防禦型產業配置仍會較高,但與非防禦型產業的預期報酬差距已縮小。未來將適度增加非防禦型產業配置(如能源、原物料)與科技。

 ESG企業債指數利差雖已自近期高點收斂至目前(6月19日)的152個基本點,但仍位於五年均值132個基本點之上,下半年仍有收斂機會。不過投資人需留意,ESG債券市場仍有波動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