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陳碧芬/台北報導

ESG非主流身分還多久?瑞銀:至少3年

image
財富管理未來議題之市場進程

 ESG相關基金或投資部位,在新冠疫情期間,被認為是永續投資人最肯定的金融新興商品。BCG年度報告《2020年全球財富管理報告:財富管理未來之路》則調查發現,實際上ESG實際上是「未來」的財富管理議題,現在還排不進金融市場主流,但為了地球保護及社會永續發,需要有更用力的倡議行動。

 瑞銀財富管理指出,各指數公司編制的ESG指數將會是關鍵推力,如MSCI SRI全球指數、ACWI指數等,估計三年和五年內的表現若優於傳統指數10%,應會對ESG相關理財議題更居王道。在台灣,臺灣指數公司與富時羅素共同編製的「臺灣永續指數」(FTSE4Good TIP Taiwan ESG Index),今年再於6月進一步推出永續指數期貨,亦是引導國內ESG永續投資的關鍵角色。

 波士頓顧問公司(BCG)董事總經理、全球資深合夥人鄧俊豪指出,雖然新冠肺炎為巿場帶來衝擊,但亦為財富管理業者帶來改變的契機,目前業者透過數位化,提升前台設置、簡化合規和風險管理流程,提高效率並保護獲利水平,至於市場進程較為早期的ESG相關、影響力投資產品,和生態系統與併購等議題,若投資人在資產中早期配置,未來能先馳得點。

 針對ESG議題在財富管理的「發酵」,BCG認為,各金融機構財管部門應該內部就要對市場上的ESG產品組合,向發行人提出可評分模型或大數據分析,也應該要把永續目標等詳盡了解,最好依照國際標準,客戶經理才能向財管客戶詢問客戶的個人或家庭價值觀,進而決定適當的ESG商品在資產配置中,「這類行動必須先行,才能擴大ESG相關產品被接受的可能。

 目前獨立評估機構的三大信評業,以標普全球評級、惠譽信評對於ESG商品發行的監督、評量等作的最前端,持續在疫情期間公開提供最新數據、召開全球線上討論會,積極扮演倡議角色。

 基金發行商富達國際亦表示,開發了專有的「永續性投資評級系統」,在研究期間內透過深入分析各企業於不同領域的表現,對逾2,600間企業進行評級。具前瞻性的評級結果是根據與企業的直接溝通及互動協作,當中包括富達國際每年與不同企業的決策者總共進行約15,000次會議。研究數據顯示,即使投資市場陷入危機,企業資產於市場表現的優劣,與富達國際專有ESG評級高低,依然呈現正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