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孫彬訓/台北報導

全球零負利率 逢回伺機進場

 5月全球股市多頭反撲,帶動國內投信基金規模重返4兆元大關,來到4兆306億元,創史上單月第二高紀錄。投信法人表示,隨著短線強彈,將誘發市場獲利了結賣壓,不過,全球零負利率環境延續,資金氾濫下,勢將流向風險性資產,投資人不妨留意本波回檔修正的機會,伺機分批進場。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統計,截至5月底為止,投信整體基金規模為4兆306億元,較4月增加1,032億元,增幅2.63%。規模不僅重回4兆元以上,更創下史上單月第二高紀錄,僅次於今年1月的4兆776億元。

 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由於歐美疫情尚未結束,而且未來不排除有二次爆發的可能性,加上股市累計漲幅已高,大幅領先經濟復甦的步調,提供投資人逢高獲利了結的藉口,也造成近日全球股市大跌,短期震盪風險拉高。

 不過,在疫情的衝擊下,市場原本就不預期經濟會呈現V型復甦,而且股市強勢大漲,明顯超越經濟表現,修正壓力自然提高。在未有進一步明確且重大利空訊息下,以「平常心」看待本波回檔即可。

 葉菀婷強調,各國央行積極救市下,將利率打到「零負利率」水準,美國聯準會(Fed)公開聲明甚至指出,近零利率將維持到2022年底,追逐收益的資金,將被引導到風險性資產,帶來新一輪的資金行情。因此,建議投資人留意本波修正的機會,伺機分批布局。

 安本標準投信360多重資產收益基金經理人劉向晴表示,成熟市場貨幣政策幾乎無上限的量化寬鬆,尤其是美股的表現將優於新興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