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1劉季清/台北報導

共享辦公室WeWork 疫軍突起

疫情衝擊,輻射型辦公方式成亞洲趨勢,大中華區進駐數翻倍成長

image
WeWork小檔案  ●WeWork台灣及香港區總經理葉秀蘭表示,新冠疫情過後,彈性辦公空間需求湧現。圖/WeWork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模式,也重新塑造全球辦公習慣。共享空間新創WeWork指出,疫情過後,彈性辦公空間需求湧現,至今年第一季,WeWork全球的企業會員比例達到45%,而今年2月~4月,大中華區進駐數也翻倍成長。

 WeWork台灣及香港區總經理葉秀蘭表示,對許多企業而言,面對面的合作、培訓與溝通仍為高生產力的關鍵,也是「辦公室」至今仍無法被在家辦公取代的原因。

 疫情打亂全球企業腳步,雖然遠距辦公興起,但面對面的討論與合作,仍是企業成長中不可或缺的關鍵。葉秀蘭說,新冠疫情讓企業開始正視營運持續計畫(Business Continuity Planning,BCP)的重要性。

 以台灣來說,葉秀蘭表示,台灣雖然受新冠疫情的影響較小,但WeWork也觀察到不少企業開始尋求更靈活彈性、小型且多據點的辦公空間,以分散群聚風險,因應未來其他疫情的發生。

 而受首波疫情衝擊的香港、上海、北京、新加坡與首爾等地,則是發展出「輻射型辦公方式(Hub-and-Spoke)」,運用WeWork的城市網路、以各企業的總部為中心向外延伸辦公據點,提供符合社交距離的私人與開放式辦公室、「流動辦公桌」等可靈活運用的空間。

 葉秀蘭表示,對企業而言,不僅補足了疫情期間異地辦公的需求, 短期會籍也使企業可無負擔地享受服務,讓員工就近於住家附近的WeWork中辦公。對員工而言,則可減少在家辦公部署軟硬體的開支。

 綜觀WeWork大中華區的成長數據,今年2月~4月,進駐WeWork數量近乎翻倍。WeWork表示,這些穩定的成長多數來自企業的需求,如物聯網、線上學習平台、電商等企業,皆先後於WeWork中擴張辦公桌數。

 同樣的趨勢也出現在東南亞與韓國市場。自2019年至今年5月,WeWork馬來西亞企業會員已成長37%,其次為菲律賓成長25%與新加坡成長17%。WeWork的韓國據點則打破全球共享辦公室因疫情衰退的迷思,今年2月~6月間會員數穩健成長達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