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630彭禎伶/台北報導

大家都在搶銀行 李長庚籲鬆綁

金融科技發展,金融業卻卡在個資法、金控法、共同行銷須客戶同意...

image
金融業者主要金融科技建議  ●金管會金融科技座談會,各金融機構負責人出席與會。圖/顏謙隆

 大家都在搶銀行,金控業者請金管會快救命。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29日指出,發展金融科技與開放銀行資料的趨勢下,大家都在搶銀行(的客戶),但新創、科技大廠搶銀行客戶資料都不受法規限制,金融業卻受法規層層制約,呼籲金管會鬆綁相關法規要求。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9日主持第二場金融科技發展會議,有別於17日是金融科技新創業者,第二場都是金融業,有金控、銀行、純網銀、電支、電票、證券、投信、期貨及產壽險業者,大家共同的心聲就是法規擴大鬆綁,允許金融創新犯錯,開放更多政府、銀行、保險、證券等大數據,供業者加速發展更多新型金融服務或商品。

 李長庚表示,開放銀行即各界都在搶銀行的客戶或資訊,都不用受限,反而是金融業者受制個資法、金融法規,金控還多出共同行銷要取得客戶同意等限制,手腳難施展;二是只要涉及海外部分,如採用海外雲端服務都要事先核准,趕不上科技發展速度及時效,建議區分重要性,有些可採核備;三是發展夥伴或共享機制,減少如法遵科技的重複投資。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亦建議二點,一是金融創新要容錯,科技遇到法規模糊地帶,是否可在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劃定創新場域,限區域、額度等的試辦,可加速創新週期;二是金融與新創合作,金融業者被要求負全責,是否推動新創業者資安的分級認證機制,讓金融業者能更快找到合作夥伴。

 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則提三大建議,即一開放銀行第二階段、開放證券及保險資料都應訂出明確時間表,二是網路投保擴大開放商品項目,如重大傷病險,在客戶同意下可開放健保等醫療資訊作為理賠參考;三是集保股東資料可以API介接,擴大開放手機身分作為低風險交易身分認證等。

 另外如純網銀不能有實體營業擴點,將來銀行爭取便利店等可作為純網銀金融卡取貨點,而純網銀及銀行業者等都有提及,開立數位帳戶應再開放更多元的身分認證機制,及擴大各級帳戶的交易範圍及額度。